摩登3主管554258:_这才是重新全球基础设施,Arm推出全新Neoverse V2及Neoverse E2 平台 原创

Arm宣布Neoverse™ 路线图再添新员,包括全新的Neoverse V2和Neoverse E2平台。Arm表示,新产品植根于 Arm 的可扩展效率和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强化了 Arm 支持合作伙伴持续快速创新的承诺。

Arm 高级副总裁兼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 Chris Bergey 表示:“业界越来越期待 Arm Neoverse 所赋能的性能、能效、专用处理能力和工作负载加速,以重新定义和变革全球的计算基础设施。鉴于 Arm 覆盖了全球最广泛的计算应用与对完整计算应用的独特见解,新一代基础设施技术需依靠来自 Arm DNA的性能和效率。随着今天 Neoverse 路线图又添新品,我们已准备就绪,并坚信 Arm 架构是未来基础设施的基石。”

两年前,搭载苹果自研M1芯片的MacBook新品一经面世,就因其相比原产品更长待机时间、更高性能、更优能效比等收获如潮好评。自此,Arm CPU开始在PC市场攻城掠地,且不断开拓新领域、新边界,包括平板电脑、XR等领域。据IDC、Counterpoint Global综合数据显示,搭载Arm CPU的PC年产量在2025年将达4300万台,2028年将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平板电脑未来五年将维持1.5亿台左右的全球出货量;XR设备在2025年将达到1.05亿台。

作为国内CPU领域的明星企业,此芯科技在CPU研发、SoC、全栈软件开发和系统设计等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吸引了包括联想创投在内的众多头部VC机构的一致看好和多轮投资。也正是洞察到Arm架构在CPU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此芯科技将从端侧Arm架构智能计算解决方案切入市场,包括Window/Linux/Android设备。其在研的首款SoC芯片主要面向PC等智能终端,同时覆盖VR/AR、边缘服务器等应用场景,为多领域的客户提供更高效的算力选择。此外,该SoC芯片集成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的CPU、NPU、DSP、GPU等计算单元,满足多元化的算力要求。

在此芯科技看来,Arm架构是有潜力统一算力底层的基础计算架构。一方面,对于自动驾驶、元宇宙等前沿应用,Arm架构具有能耗比和生态上的优势;另一方面,随着计算应用场景渐趋复杂,异构计算将成为应对多元化计算需求的发展方向。

基于 Neoverse 的平台正通过市场领先的可扩展效率,使 Arm 生态伙伴能在各个基础设施领域自由创新,从而重新定义云计算的可能性。自 2018 年推出以来,Neoverse 迅速被采用,现如今所有主要的公有云都提供基于 Neoverse 的实例。

据研究机构Mercury Research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台式机CPU出货量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幅度同比降幅。报告称,市场需求下降和OEM库存调整是主要驱动因素。其中,AMD在二季度与英特尔的竞争中表现出众,这也使得其在在X86 CPU市场的份额已达31.4%。同时,Omdia的数据显示,二季度Arm已拿下全球7.1%的服务器CPU市场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特别是在全球通货膨胀、俄乌冲突、中国疫情封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智能手机及PC等市场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8.7%,全球传统PC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5.3%,Chromebook 出货量同比下滑51.4%,平板电脑出货量量同比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英特尔营收同比下滑了22%,减少了近50亿美元;英伟达的二季度游戏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了33%(环比下滑44%);AMD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70%。可以说,AMD是PC市场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

据媒体报道,英伟达 2020 年 9 月 13 日宣布的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的交易,由于在监管方面面临重大挑战,最终以失败告终,英伟达和 Arm 的拥有者软银集团,在今年 2 月 14 日宣布终止收购交易。

虽然英伟达已终止收购,但在全球芯片领域影响力巨大的 Arm,仍是众多公司收购或投资的目标,英特尔 CEO 帕特 · 基辛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出现一个财团,他们可能非常愿意以某种方式参与其中。但有韩国媒体在报道中称,Arm 成为被收购目标的吸引力在降低,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和 SK 海力士这两家公司,不太可能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