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登录地址_说说芯片设计这点事儿

  芯片设计这个行当,从大的方面讲,主要分模拟和数字两大块,而每大块又分前端和后端,我想大部分同学对这个肯定是非常清楚的,下面就数字电路聊聊芯片设计的一些事情,就是芯片设计有哪些活要做,这并不是全面完整的系统介绍,只是个人的了解和总结, 希望抛砖引玉,也许不全面,不正确,欢迎大家指正和补充。

  说到数字芯片,不能不说FPGA,这种是可编程的数字电路,用法原理也不说了,数字电路设计的目标就是把这些功能做成我们自己专用的ASIC/SoC,这样无论面积、成本或者安全性等都能有保证。

  从流程上讲,数字芯片设计的大致步骤就是系统与功能定义、RTL实现验证、 综合及可测试性设计、ATPG仿真、时序分析到自动布局布线(APR),直至交付fab的GDS网表。

  这个流程是可以反复迭代的,对于不同类型芯片,如纯数ASIC或混合电路(mix-signal)及系统级芯片(SoC),每一步的方法和具体实施流程上可能又有所差异。下面就这些基本流程分步谈一些主要问题。

  系统设计主要涉及到功能定义及架构设计、总线架构的配置、模块设计、数据流的分配、时钟的设计等问题。总线包括模块之间,模块与MCU核之间,外部主机和芯片之间通信,或者测试需要等等一系列因素。 时钟涉及到数据流的规划、通信接口或内部MCU的时钟约定、工艺条件、功耗等因素。模块需要明确接口和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