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新闻554258:_意法半导体和ARM联手推动中国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2016年1月19日,意法半导体与ARM,联合公布了2015年ARM – ST全国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该大赛为第三届,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开发创新的智能应用设计,硬件开发平台采用STM32 Nucleo开发板,软件开发环境采用GCC开源编译器或者 MDK-ARM开发工具

  第三届ARM – ST全国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于2015年3月开赛、11月落下帷幕,包括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地区203所高校的800余支队伍、2000多名师生参加。

  意法半导体大中华与南亚区微控制器、存储器与安全微控制器产品部高级总监Arnaud Julienne表示:“本届大赛获得的反响令人激动,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比去年增长了10%,而且提交方案的设计质量非常高,覆盖了无人机、机器人、智能汽车和信息娱乐设备等。我们希望通过鼓励大学生整合并应用最新的嵌入式技术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帮助更多的学生成功应用智能设备进行技术创新。”

  本次参赛作品覆盖传感器、运动控制、无线接入、手机等不同应用领域。二十一支参赛队伍最终晋级进入为期两天的决赛阶段,向评委们展示作品和答辩。评委包括意法半导体和ARM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

  最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Lab440(V1.1)团队的”基于图像处理的智能文字阅读系统”拔得头筹,获特等奖。该设计是针对目前市面上大多药品说明书文字偏小现象,采用接触式图像传感器扫描文字,再通过TTS(语音) 模块将文本转换成语音,朗读扫描的文字,帮助老年人解决阅读困难问题。

  绥化学院参赛队Dream Team和暨南大学参赛队Conquer分别以基于STM32的虚拟现实远端临场机器人和脉象模拟装置并列获得一等奖。

  ARM全球大学计划经理Khaled Benkrid表示:“中国将会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设备和物联网行业领导者,因此支持中国工程人才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ARM – ST全国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让中国大学生有机会接触意法半导体基于ARM的微控制器产品和最新技术,使用ARM大学计划的教学培训材料,这让学生们掌握了行业标准研发技能和开发工具,做好就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