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登录地址_常年霸榜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两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

小米造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小米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上半年量产。近日,爱卡汽车从国内相关媒体处获悉,小米汽车将搭载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弗迪的电池组,小米汽车首款车规划了高低两种配置,低配车型计划采用400V电压平台,会搭载弗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高配车型计划采用800V电压平台,会搭载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

小米的低配车型将搭载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的“王牌”产品,在不久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经交付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刀片电池供应计划已经获得欧盟批准,而首批搭载刀片电池的Model Y最快将于8月底下线。

麒麟电池是宁德时代今年6月底发布的最新产品,一经发布便引发行业热议,小米汽车高配车型将搭载麒麟电池也是在情理之中。据官方消息,麒麟电池的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得益于全球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麒麟电池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提升13%。

据国内媒体的报道,小米汽车采用的麒麟电池可能在充电倍率、热管理等方面进行定制,也就是宁德时代被称为“金麒麟”的电池,但目前该消息未得到小米汽车官方的证实。

新入局的造车公司,很少能能同时驾驭两家头部电池供应商,小米汽车显然是个特例。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已经敲定了两家主力供应商,分别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这两家电池公司常年霸榜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两名。

据公开信息,小米汽车首款车将在2024年上半年交付。36氪此前曾独家报道,小米汽车首款车规划了高低两个配置,低配车型计划采用400V电压平台,高配车型计划采用800V电压平台。相应的,低配车型会搭载弗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高配车型会搭载宁德时代最新推出的三元麒麟电池。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的主打产品,也正是凭借这款产品,比亚迪打入了特斯拉的电池供应链。麒麟电池也是今年6月,宁德时代推出的第三代CTP(Cell To Pack)无模组电池包技术,据官方信息,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突破72%,可将三元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兼顾4C充电倍率,支撑1000公里续航。

麒麟电池一经发布,即引发行业热议,理想汽车CEO李想率先在微博宣布,该公司明年的纯电动车型将采用麒麟电池方案。此后,长安和宁德时代等合资的汽车品牌阿维塔、合众汽车等也都宣布成为麒麟电池的首批客户。

不过,产业链人士向36氪透露,小米汽车采用的麒麟电池有所不同,可能在充电倍率、热管理等方面有所定制,在宁德时代内部叫做“金麒麟”。

针对上述信息,36氪向小米集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36氪此前曾报道,小米汽车计划在2024年推出首款车后,第一年销售10万台,此后3年累计交付90万台车。这一大胆的预期,结合小米科技的爆品经验,在供应链上赢取了不少筹码,消息人士透露,不光与宁德时代,在和弗迪电池的合作中,小米汽车都进行了大幅度定制。

虽然小米在去年宣布造车后,就到访了宁德时代。但两家巨头的合作并非大众想象中水到渠成。有产业链人士向36氪透露,此前小米产业投资基金接连投资了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公司,和行业龙头宁德时代的关系一度比较微妙。

但此后不久,一起资本结盟,让双方的关系快速明朗化,这就是小米集团对宁德时代旗下公司快卜科技的投资,据36氪了解,小米和顺为联合出手,投入约5000万元。今年6月,工商信息也披露了这笔投资,小米集团实控的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入股了光储充方案公司上海快卜,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而上海快充正是宁德时代联合福建百城新能源联合创建的公司。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显然也急需小米汽车这个潜在的销量大户。新造车头部公司,如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在快速推高销量,随之而来的就是寻求第二乃至第三动力电池供应商,以获得供应保障,如蔚来开拓了卫蓝能源、弗迪电池以及计划自制电池等,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重金投资了欣旺达动力电池,战略合作也会随之而来。

8月17日,据36氪独家报道,小米汽车电池方案目前敲定了两家助力供应商,将由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供应。

据此前爆料消息,小米汽车首款车规划了高低两个配置,低配车型计划采用400V电压平台,高配车型计划采用800V电压平台。本次电池供应商敲定,与之对应的,低配车型会搭载弗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高配车型会搭载宁德时代最新推出的三元麒麟电池。

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于6月23日正式发布,电池体积利用率达到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续航里程将实现1000公里,预计于2023年量产。弗迪电池的刀片电池取消了模组设计,这样它的二级零部件数量减少约40%,大幅降低了材料成本,同时提高了车辆空间的利用率;运用了全球首创的电池包热泵直冷制热技术,可以让电池在低温、高温环境下达到最佳充电、放电性能。

关于小米汽车的进展,8月11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正式公布小米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展,并表示,专注于打磨自动驾驶技术,目标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小米汽车首期投入33亿研发费用;全资收购了深动科技,组成了超过500人的精英团队,涵盖自动驾驶硬件、感知规控算法、高精地图等领域的50位顶级专家;并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小爱团队、手机相机部等进行协同工作。

小米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识别障碍物、无保护场景自动掉头、主动变道超车、自动驶入匝道、一键召唤车辆、自动泊车、机械臂充电等多种功能。

除了电池供应商、自动驾驶研发,据36氪报道,小米汽车的另一核心零部件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也明确了合作伙伴,知情人士告诉36氪,同样是按照高低两款配置,小米汽车在高配车型上会采用英伟达Orin芯片,由德赛西威提供域控制器,而在低配车上,将采用大陆集团的域控制器产品。

按照此前规划,小米工厂一期计划在2022年4月开工,2023年6月竣工,耗时14个月;二期项目则是计划在2024年3月开工,2025年3月竣工;而小米首辆汽车会在2024年下线并实现量产,其中一期、二期的年产量都是15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