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国内智慧医疗产业伴随着十年新医改的进程不断深入成绩有目共睹

智慧医疗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在国家政策、技术的共同驱动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个人智慧医疗体系正在形成,开始形成跨空间、跨部门的医疗数据融合应用雏形。

中国智慧医疗加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和挑战,如“缺乏顶层设计,复合型人才匮乏,院内院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难,数据质量低、无法最大化利用等”。在利好政策陆续发布、顶层架构逐步完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刚性需求及创新技术发展等多种因素联合驱动下,中国智慧医疗建设发展全面铺开,渐入佳境。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构建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依托互联网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对做好医院医疗服务延伸以及新医疗服务方式对探索具有重要作用。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推动改革创新为动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以智慧医疗为切入,“致力于让医疗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立志成为“助力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标杆型社会组织”。

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智慧医疗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行业发展并不成熟,还有很多阻碍智慧医疗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因此,首先,政府应该进一步制定配套政策用以支持和规范智慧医疗的健康发展。其次,要重视新技术的研发。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与技术的进步是分不开的,技术是智慧医疗的基础,因此政府应该在医疗研发上加大投资。最后,要鼓励医疗行业的“大众创新”,积极利用民间力量,不断探讨和优化智慧医疗新模式。让智慧医疗不断展现新的活力。

当前,中国智慧医疗的发展涉及患者服务、临床诊疗、医院运营管理、区域医疗协同和家庭健康等多个领域。首先,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从全国范围看,是医院当前智慧医疗发展优先级最高的细分领域。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多位信息化领域的专家普遍提到“整个医疗的存在是以患者为前提,从患者角度出发,抓住患者需求才是核心”;其次,是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可以实现患者、医疗设备、医务人员、医疗机构之间的互动,其中患者的相关信息是基础数据。医护工作人员通过各项医疗器械、设备可以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并做出诊断信息,同时可以在同部门、跨部门、跨医疗机构、跨地区等情况下对这些基础信息进行沟通、交流。对患者的诊断信息基于两个关键环节,即医务人员及医疗器械设备。

智慧医疗下可以实现跨部门、跨医院机构甚至跨地区进行远程诊断、治疗,而5G通信技术正是强大的网络传输支撑。智慧医疗是5G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景。在5G网络下,诊断和治疗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医疗资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诊断将家居化,医生与患者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

国内智慧医疗产业伴随着十年新医改的进程不断深入,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近年来从“互联网+医疗”“AI+大健康”到“5G+智慧医疗”,国内医疗健康产业正在不断跨界,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医疗体系从过去的“以医院为主”“以治疗为主”,逐渐转化为“以病人为主”“以预防为主”。受益于5G通信,医疗机构可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拓展医疗数据的应用范围,让轻病患者不来医院也能治愈、让重病患者能获得更精准的有效医治。在这一阶段里,医患双方的体验会有质的改善,相关应用也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拓展出新,推动智慧医疗市场的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