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步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步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而借助智能网联汽车获得更好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怎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智能网联城市的发展却面临一些问题。为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发展提供支撑。尤其是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正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的关键时期,完善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规范变得尤为重要。

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是探索解决汽车社会问题的重要路径,有助于解决城市汽车社会面临的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此外,智能网联汽车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填补末端物流配送、环卫作业、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劳动力缺口,降低运营成本,还能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平性,更好地保证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汽车出行权利与舒适度。预计将很大程度上利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5-2022年随着5G的不断普及,国内为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打通汽车、通信、交通等各方面关联方,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建设融合感知平台,推动智能网联车与现代数字城市协同发展,促进行业发展。

众多周知,虽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应用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却面临上路难的考验。智能网联汽车必须经过大量的道路测试,验证其安全等方面性能才能更好发展。道路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也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大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的根本原因。而城市正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最佳载体,这不仅因为城市具备很好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场景,还因为城市是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聚集地,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最活跃的地区。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车路协同场景应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各地政府也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旨在突破自动驾驶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交通数据共享和路测结果互认。长三角、京津冀、湖南城市圈与四川城市圈等均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建的探索,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测试示范环境和条件。预计到2025年,部分自动驾驶及有条件自动驾驶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突破5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将在限定区域及特定场景内实现商业化应用。

事实上,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城市面临顶层设计不足、产业生态构建缺乏系统谋划、示范项目与交通需求结合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支撑城市级示范、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问题。面对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机遇,相关城市加速产业升级转型,一方面要大力吸引相关科技企业,补强在人工智能、芯片、信息通信等方面的产业短板;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引导传统车企、零部件公司转型,加速在新型零部件、解决方案、智能网联整车集成等方面的布局。一些不具备传统整车制造基础的城市,也可以借助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契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加速创新资源集聚。

不同于传统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具备天然“跨界融合”特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协作趋势愈发明显,产业之间相互交织的网状产业生态正在形成。特别是在城市交通场景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我国已确立1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试点城市,为智能网联汽车全面赋能城市交通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