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智慧城市上海“两会”受宠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何惠及普通市民?在今年的“两会”上,三网融合、云海计划、电子支付、物联网等话题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如何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城市,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议题。

“智慧城市”,始终在城市信息化方面走在前列。报告同时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实现百兆宽带接入能力覆盖300万户家庭;加快“三网融合”,新建覆盖100万有线电视用户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系统;加快建设新亚太海底光缆系统,海底光缆国际通信容量继续保持全国50%以上。

“云海计划”,推进云计算在教育、健康、政务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2009年率先提出光纤入户以来,上海全市用户已达到约150万户。目前,光网的建设蓬勃发展。在未来的2~3年,不仅带宽大幅度提高,网络资费也会相应降低。张维华说,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带宽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光纤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上海电信着眼于加快城市光网的建设,对市区内基础网络设备投入加大,随着基础通信设施的更新完毕,基础投资将会逐渐产生效益,上海电信也可以就此还利于民,逐步提升高速网络的性价比。据悉,基础网络的带宽及资费一直是限制物联网及云计算发展的重要瓶颈。

5年的努力,做到家庭宽带百兆到户、千兆到楼,覆盖到全区95%的区域。同时,他还提出“无线徐汇”的方案,用覆盖全区的无线网络作为高速基础网络的补充。过剑飞说,网络全覆盖有利于城区管理的精细化,借助网络能够实施全程监控,在治安管理和社会防控方面,同样可以资源整合,使城市的管理更具效率。

“智慧城市现在主要以智能能源网、智能电网、互联网为基点,现在,上海有不少区域都在进行小范围的实施,在这个问题上,全市需要有统一的规划,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协同运作。”

“十二五”期间,物联网技术有望从专业领域渗透到民用领域,逐步改善普通市民的生活,真正做到惠利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