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官网注册_吹了十年,智能家居的体验感究竟好不好?

据IDC发布的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的配置率较2019年增加15.1%,达到84.2%。而Statista给出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逐年递增,2020年已经达到435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8%,预计2025年将突破8000亿元。

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约和发展空间巨大。其中,家电类产品市场份额最高,市场占比超过70%。此外多篇IoT报告中均对中国的智能家电市场规模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从最近一两年的发展看,智能家居、家电所畅想的那些未来生活方式似乎还是很遥远,各大家电厂商虽然在推动发展,但明显是各自为战为形成一股产业发展的洪流;同时在这一波智能科技兴起的浪潮中,智能家居的声音也被更受大众关注的虚拟现实、机器人等热点所覆盖。

细数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至今已走过十年的时间,这十年间各家厂商在软硬件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智能家居产品的单一化、同质化现象也日趋增重。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AI的发展,智能家居的下一个十年路在何方?4月12日,一场主题为“智万物”的发布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发展方向。

沉闷的家电市场需要依靠新技术,尤其是智能化技术的搅动和推动。在技术层面以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的应用较广泛和成熟,类似感知智能等深层次的人机交互技术暂未应用到智能家居类品类中。用户追求智能家居体验,需要的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智能时尚的智能家居生活。这就需要智能家居多个设备协同工作满足用户的需求。一般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包括电器控制、照明管理、环境调节、安全保护等多个方面,构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链。

智能家居配置率虽然已经足够高,但用户的“家居智能”的实际体验,却有点差强人意。简简单单关个电灯,想要调用打开手机APP进行操作;智能扫地机器人,虽然更新了好几代,但它依旧在地上乱逛,不知道清扫何处;再加上有相当一部分的智能产品没有那么聪明,更是导致在操作控制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当然,“人机交互”的难度也并不是完全无解,技术的发展本就是为了让人更加方便。最近被苹果、三星、小米、OPPO等一众手机厂商同时看好的一项技术——具有极强空间感知能力的UWB——或许就是解决“人机智能交互”难度的最好答案。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庞大,入局者众多。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凯度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在发布会上根据市场洞察及用户分析指出,数据的背后是一切变化基于用户需求的转变,智能家居的未来趋势将向多场景渗透,产品体验迭代、以及深度圈层运营转变。

最近,苹果和OPPO先后发布了各自已经实现量产的UWB单品,不同的是:苹果推出的AirTag 是一种帮助消费者找东西的可追踪贴片;而OPPO推出的是一款功能更加强大的一键联手机壳套装。更加准确的描述是,OPPO通过一键联手机壳套装,把这项强大的空间感知技术带到了智能家居领域。OPPO一键联手机壳套装和Find X3系列手机匹配后,除了能赋予手机更强大的方向感和距离感知能力,还能瞬间成为智能家居中的指挥家——做到三种形式的“指谁谁听话”,帮助用户更加便捷的操作想要操作的设备。

真正的智能家居,需要同在一个屋子里的多个设施协同工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而不仅仅是一个个独立的设备。从这个意义上说,从单个智能化产品切入物联网生意确实难以撬动。如果众多品牌仅形成自己的信息和产品孤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