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代理_STM32F0->GD32E230代码移植,非直接烧录

出品 21ic论坛  呐咯密密


网站:bbs.21ic.com



ST的价格和交期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在产品中大量使用ST的芯片的公司都在寻找国产替代的出路。我们的产品追求的的是MCU的串口相应速度,在网友的使用评价和我们针对性测试之后,GD32最终被定为最优的产品,不仅性能符合要求,价格也是十分便宜,用来替换ST最好不过了。项目的初期,我们和GD的代理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推介通过修改相关寄存器直接烧录ST的代码,但是我们实测并不理想。于是在他们的配合下成功使用GD自带的固件库替换掉了ST的芯片。产品实测无任何问题,甚至由于GD更高的主频,运行效果远超预期!国产芯片,未来可期!


下面就进行ST对GD的代码移植:


区别:GD32E230 对比 STM32F030 有着很好的兼容性和更高的性价比,内核和外设都有所增强。


STM32F030 与 GD32E230 在相同封装下是 Pin To Pin 兼容的。 外设上本人觉得 GD32E230
功能覆盖 STM32F030,大部分外设 GD32E230 完全兼容 STM32F030, 后文我会具体介绍。
 



需要
注意:
STM32F030 外设编号从 1 开始, GD32E103 外设编号从 0 开始,且命名有差异。
 这里介绍了STM32F030 系列和 GD32E230 系列内部资源对比总览
  
   




因为GD在主频上高于ST,所以在使用直接烧录的方式移植时会出现延时不同等问题,这也是我不采用此方法的原因,不如直接重写代码。


我们可以从最常用的开始,因为时间原因,不可能全部的函数都移植,这里介绍最常用的。


GPIO:例如我们使用STM32 USART1前需要初始化相关的IO操作:







我们需要对GPIO的时钟进行初始化,然后定义端口的复用模式,然后设置PA9,PA10的IO模式速度等参数。因为使用了RS485,还要对使能口进行设置,这一点在GD上同样需要进行。





只不过相对于ST的库函数,GD的更加简洁,因为GD的库函数的集成度更高,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代码的最后两行应该是设置端口的输出高低电平,我采用了寄存器的方式。加快代码运行速度。


原型是:gpio_bit_set(uint32_t gpio_periph,uint32_t pin);
             gpio_bit_reset(uint32_t gpio_periph,uint32_t pin);



串口:GPIO初始化完成之后我们需要配置串口:





这里大家都知道的,配置串口的时钟,波特率,起始位,停止位,数据位。这一点在GD上面同样的体现模式:





可以看得到的是代码的简洁程度是不同的,GD的外设配置和ST的HAL库有些类似,精简了代码量,但是设置的东西还是一样的。


设置完成后就可以使用库函数的发送和接收函数:










需要提的一点是,串口发送完成的判断应该使用while(RESET == usart_flag_get(USART0, USART_FLAG_TC));我在这里卡住过,这个是最优的方式。


接收函数的代码执行效率着实不高。我使用的是直接操作寄存器,有需要的可以借鉴一下。







如果需要使用串口中断,直接调用一下几个函数:


nvic_irq_enable(USART0_IRQn, 0);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21ic获得授权后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