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平台官网_全球平板电脑持续火爆 NAND营收创历史新高

  据iSuppli公司,由于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使用量增加,2010年全球NAND闪存营业收入将达到最高纪录。

  预计2010年NAND闪存营业收入将达到187亿美元,比去年的135亿美元劲增38%,部分利益于智能手机和苹果iPad等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量增加。由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供需双双增长,2011年NAND闪存市场将继续增长,尽管不及今年强劲。iSuppli公司的数据显示,预计明年NAND闪存市场上升25%至225亿美元。

  与此同时,NAND闪存的比特出货量预计2010年大增71%至100亿GB,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尺寸缩小和3-bit-per-cell TLC闪存的生产。

  但在未来两年,预计平均销售价格(ASP)将温和下跌23-29%。此外,iSuppli公司警告,2011年以后可能面临供应过剩的问题,而2012年下滑的风险很大。鉴于目前的乐观展望,该产业可能的NAND产量增长速度可能超过实际需求,从而导致供应过剩并随之引起市场下滑。

  随着制造活动在11月开始放缓,以及高性能嵌入NAND等领域的需求在假日季节之后全面减速,预计第四季度市场将出现一些动荡。

  总体来看,2012年NAND闪存营业收入将略有下降,2013年上升,然后在2014年再度回落。图示为iSuppli公司的具体预测。

  

  除了潜在的供应过剩,供应商增加资本支出也令人担忧,这与是产业乐观气氛高涨的结果。iSuppli公司的数据显示,2011年资本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16亿美元。

  三星、东芝和英特尔-美光合资企业IMFT计划兴建的工厂,明年将使产量再增加70%,供应过剩的风险很高。iSuppli公司提醒,除非供应商谨慎地根据需求来管理生产,否则明年的新增产能将导致该市场急速下坠。

  平板电脑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但供应商必须谨慎

  在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智能手机对NAND闪存的需求保持良好,而平板电脑则是这种闪存的最新增长领域。

  iSuppli公司认为,平板电脑热衷于使用NAND闪存,与两年前上网本的情况类似,但由于平板电脑中闪存平均密度较高,所以该领域的NAND闪存应用规模更大。根据预测,2011年平板电脑消费的NAND闪存将从2010年的4.28亿GB增长到17亿GB。

  总体来看,iPad中的平均NAND闪存密度在所有平板电脑产品中最高,预计2012年达到52.5GB。预计苹果将统治平板电脑市场一段时间,加之第四季度主要品牌将推出30多个 平板电脑产品,这都预示NAND闪存市场将持续受益。

  但iSuppli公司警告,由于产业将在年底前转向2X-纳米和更先进的半导体制程,所以供应商需要保持谨慎。

  随着制造商扩充产能方面的支出增加,以及新工厂的产量预计上升,供应商必须平衡两种需求: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增加NAND闪存供应。

  如果今年下半年以及更长远的季节性需求不如预期强劲,则供应过剩和其它支出可能导致NAND闪存市场下沉,并走向衰退。否则的话,该市场本来会保持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