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2011年广东拟制定至少十项家电地方标准

  广东在标准制定方面再度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内,广东将启动至少十项省地方家电标准的制定,其中包括太阳能空调标准、空调舒适性标准、物联网家电标准等热点技术标准。昨日独家获悉,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广东省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当日在美的集团顺德总部正式成立,负责广东家用电器地方标准的调研、起草等技术工作,上述超过十项的标准随即启动。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燕飞表示,通过标准化提升家电产业升级,是广东从家电大省迈向家电强省的重要路径。广东家电地方标准的一个重要指向是要“高于或引领行标、国标”。

  近年来,物联网家电、智慧家电、组合家电、嵌入式家电、新功能家电等产品不断涌现,很多新产品缺乏国标、行标,只能根据企业标准生产,标准不统一,已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为此,新成立的广东省家电标委会一个主要职能即是将企业标准升级为广东省地方标准,在广东省内率先规范企业生产和市场运作秩序。

  自2006年以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改革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办法,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以家电行业为试点,中国家电业标准制订明显提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廖长京介绍,目前我国家电领域已有400多项标准,但大多是安全标准和性能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还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