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霓虹天鹅效应:谁,猎杀了台湾电子业?!

  短短不到5年,苹果旋风式引爆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风潮;即便是灵魂人物乔布斯转任董事长,也无损于苹果耀眼的光芒,堪称是本世纪最闪亮、却最令人无法招架的“霓虹天鹅”。这只霓虹天鹅,带来了全新的后PC时代,也逼得台湾电子业,面临做出改变的关键时刻。

  小时候,你玩过这个游戏吗?

  默念“月亮”20次后,如果同伴忽然问:“后羿射的是什么?”

  你会不会总是脱口而出:“月亮。”这其实是个惯性思维的实验。

  现在,类似的实验,其实正在测试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宏碁创办人施振荣,还有无数企业领袖如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与诺基亚、惠普执行长的脑袋。

  镜头,拉回到8月24日。

  这一天,苹果(Apple)的董事会成员,收到了一封来自乔布斯(Steve Jobs)的信,他写著: “我总是说,如果有一天我无法再履行苹果执行长的职责、满足众人的期望时,我会首先让你们知道。很遗憾的,这一天来了。”随后,苹果发布消息,宣布乔布斯将转任董事长,营运长库克(Tim Cook)接任执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