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址_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潜力 原创

在全球化背景下,疫情等意外情况导致人力短缺,对芯片、原材料价格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控制好疫情,能助力芯片和原材料生产重回正轨。当然,供应链问题叠加了很多因素,还需要各方合力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整个产业链在遭遇疫情、缺芯等状况的冲击下,依然实现了销量的高速增长,这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潜力。

新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实现实质性协同。随着 “双碳”的实施,能源侧变革会让电动汽车实现绿色化,使用上真正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接入电网实现车网互动。风电、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加智能电网这一理想模型会提前实现。未来3~5年,技术和政策会进一步支撑电动汽车的绿色化,从小范围试点慢慢走向规模化发展的轨道,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将真正实现实质性的协同。

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集成技术、动力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技术方面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同时也在专利战略和技术标准平台建设方面为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各种激励政策的鼓舞下,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增加对电动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投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供应链成为汽车企业的发展瓶颈和重要竞争力。低碳化是汽车供应链面临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全球碳中和愿景下,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产业都高度关注和依赖供应链的变革,供应链如何实现绿色化、低碳化或者净零排放是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大型汽车企业碳中和的时间表在2035年或 2040年前,距今只有10~20年,届时将实现产业全链条的净零排放。这意味着,不仅是整车制造环节,从上游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到物流运输都要实现净零排放。

中国发展电动车具有独特的有利条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市场。中国人口众多,具有世界最庞大的客运交通市场,因此也具有世界最庞大的电动观光车、电动小轿车市场,这为中国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创造了特殊的市场有利条件。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能源角度看,未来电动车都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其开发将关系到众多工业的兴衰,可能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电动车在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节奏会明显加快,汽车产品全栈式电动化大幕拉开。市场的爆发会激发新一轮汽车技术创新浪潮。过去,困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主要问题是成本。2022年补贴退出后,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竞争的核心因素。技术的进步使新能源汽车已基本具备与同级燃油车竞争的经济优势,真正迎来行业期待的拐点。电动化带动商业模式快速创新。汽车电动化进入真正的市场化阶段之后,将带动大量商业模式快速创新。例如光储充一体化模式、换电模式、电池银行模式等。

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向,中国人口数量大,近几年来汽车拥有量逐年上升。消费者的选择多了,也意识到环境问题。为今后的汽车走向铺垫道路,进而帮助我国从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走向世界头号汽车大国。普及电动汽车是趋势,在新能源方向的创新发展是非常积极的。尤其是在我国对石油依赖程度逐年提升而传统能源出现短缺乃至耗竭的现实矛盾下,我国政府是始终紧跟最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政策鼓励和扶持新能源的发展。而传统工业当中,将传统能源为动力的汽车产业作为改革产业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