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登陆_消费电子景气不再,今年全球CIS出货量将减少8亿颗 原创

近日半导体研究机构 IC Insights 发布报告称,由于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手机摄像头增长缓慢以及全球经济疲软,预计CMOS图像传感器(CIS)的销售额将出现13年来的首次下滑。

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在过去 20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CMOS图像传感器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这也使得COMS图像传感器成为了光电半导体市场最大类的产品,占据了整个光电半导体市场40%的年销售额。

但是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全球通货膨胀、中国大陆严格的疫情封控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大幅下滑,这也使得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出现了13年来的首次下滑,预计销售额将同比下滑7%至186 亿美元,全球出货量预计将同比下滑11%至61亿颗(减少了8亿颗)。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消费类电子市场对于半导体需求持续下滑,再加上新增晶圆制造产能的陆续开出,众多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都出现了下滑。继7月有大陆成熟制程晶圆代工厂率先降价10%之后,近日有消息称,台湾晶圆代工厂的成熟制程报价也已累计下跌了20%。

而计划明年继续涨价的台积电,目前的先进制程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下滑,甚至开始计划关闭EUV光刻机来减少产能。

上周,产业链的消息人士@手机晶片达人 就爆料称,由于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开始下滑,且评估之后下滑时间会持续一段周期,因此,台积电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将关闭部分EUV光刻机,以节省EUV光刻机的巨大的耗电支出。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球的半导体行业基本面带来了巨大冲击,进而在连锁效应下引发了新一轮的全球缺芯潮,2021年多数的半导体企业坚定地着眼于未来,选择扩张战略。根据毕马威调查显示,68%的受访企业将扩张战略作为当下的发展战略,以应对未来行业及市场规模的增长。

于是,在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的推动下,各企业陆续加大研发投入,进入“野蛮生长”阶段。然而,快速的扩张也暴露出其中的问题和隐患,半导体人才增长速度并没有追上市场扩张速度,人才短缺逐渐成为芯片行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人才短缺从未如此严重”,这是近两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普遍反馈的心声。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数量充足、高质量的人才,才能推进产业当下的发展以及赢取产业的未来。然而,在席卷全球的缺芯潮背后,人才短缺问题也日益凸显。

中国台湾作为全球半导体行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行业人才现状或可反映出当前半导体产业比较真实的情况。本文我们以中国台湾为“镜”,进一步揭开半导体缺人背后的全貌以及探寻人才难题的良方。

至于培育人才方面,刘德音表示,台湾高科技面临挑战,台积电跟海内外学校合作,不仅推出大学晶圆快捷专案,还有半导体课程,并与半导体学院合作,培育新世代半导体人才。

刘德音说,台积电员工ESG想法都有机会成为专案,变成永续行动,致力让ESG成为台积电员工共同的DNA。他强调,永续之路没有终点,随着企业成长,责任会更重。

台积电2022台湾技术论坛今天在新竹国宾大饭店登场,这是台积电台湾技术论坛连续2年以线上方式举行后,恢复举办实体论坛。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发表了主题为《新的世界、新的契机》的演讲。

魏哲家表示,如果没有科技进步,现在大家可能都还会待在家里发抖,因为不知道病毒对人类的侵害。他说,科技进步是大家共同创造出来。魏哲家说,台积电最重要的使命任务是要有技术应付层出不穷的发明,5nm量产已进入第3年,累计生产超过200万片,且技术每一年都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