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代理_Arm和RISC-V选啥?Arm高管表示会密切关注 原创

近年来,RISC-V持续扩张其生态系,不仅在物联网市场大获成功,甚至开始打入了航空市场。近日,RISC-V IP供应商SiFive宣布,将为 NASA打造下一代高效能航天计算(HPSC)核心处理器,该交易金额高达 5000 万美元,可以说是为 RISC-V阵营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面对RISC-V的来势汹汹,Arm近日则表示,虽然 RISC-V 确实带来一些竞争,但仍不是重要的竞争对手。

据英国科技媒体 The Register 报导,Arm 产品解决方案副总裁 Dermot O’Driscoll 在近期的记者会上表示,RISC-V确实给Arm带来了“一些竞争”,但竞争对每个人都有好处,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市场,可以帮助所有人集中注意力,并确保 Arm 做得更好。

近日,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与此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此芯科技”)宣布深化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资源,依托安谋科技的高性能Arm IP及自研IP产品,以及此芯科技在CPU内核、SoC、全栈软件开发和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共同推进Arm CPU的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加速国内Arm CPU产业创新发展。

RISC-V领域迎来重大突破。RISC-V软硬件生态领导者赛昉科技在线举办2022新产品发布会,揭晓两款重磅新品:全球首款量产高性能RISC-V多媒体处理器——昉·惊鸿7110(JH7110),和全球性能最高的量产RISC-V单板计算机——昉·星光 2(VisionFive 2),推动RISC-V在高性能应用领域渐入佳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发布会做开场致辞。倪院士表示,要实现芯片产业自主可控的目标,必须要打破主流CPU架构垄断的格局,RISC-V的出现为推动中国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生态发展是决定RISC-V从物联网迈向高性能应用领域的关键,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据研究机构Mercury Research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台式机CPU出货量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幅度同比降幅。报告称,市场需求下降和OEM库存调整是主要驱动因素。其中,AMD在二季度与英特尔的竞争中表现出众,这也使得其在在X86 CPU市场的份额已达31.4%。同时,Omdia的数据显示,二季度Arm已拿下全球7.1%的服务器CPU市场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特别是在全球通货膨胀、俄乌冲突、中国疫情封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智能手机及PC等市场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8.7%,全球传统PC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5.3%,Chromebook 出货量同比下滑51.4%,平板电脑出货量量同比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英特尔营收同比下滑了22%,减少了近50亿美元;英伟达的二季度游戏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了33%(环比下滑44%);AMD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70%。可以说,AMD是PC市场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

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SoC芯片厂商跃昉科技在深圳举办“跃昉智慧物联芯,助力双碳新基建”新品发布会暨媒体沟通会,并于会上重磅发布全球首款定位高端工业级应用的可量产12nm RISC-V SoC芯片NB2及其配套板卡产品,预计Q4量产。

据介绍,NB2集成了基于RISC-V架构的四核CPU,主频1.8GHz,算力超过32000 DMIPS,850MHz 的GPU,1.4GHz NPU,支持Linux RTOS OpenAMP异构OS运行环境,这款64位边缘智能处理器NB2用一系列指标将性能拉满,真正打开中国工业高端芯片自主化格局。

报道称,晶心科技持续搭上这波RISC-V商机热潮,目前已经成功拿下欧洲、韩国及美国等诸多客户的HPC、AI及5G等RISC-V开发案订单,目前仍在开发阶段。由于先前晶圆代工产能吃紧,因此客户最快下半年或2023年才有机会进入量产阶段,若客户端开始量产,届时晶心科可望开始大啖量产带来的权利金,推动业绩高速成长。

据了解,晶心科技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新台币3.5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RISC-V相关的营收占比已超五成,其中又以开发案带来的授权金占大多数,持续压低触控面板类别带来的非RISC-V营收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