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三1960_锂矿企业几乎集体迎来量价齐升,背后是锂资源的供需不平衡 原创

继比亚迪、特斯拉、广汽集团后,蔚来也开始加入到布局上游锂矿产业的队伍中。日前,有消息称,蔚来计划投资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矿石开采公司——Greenwing Resources Ltd(以下简称Greenwing),总金额最高或超过6亿元。获得融资后,Greenwing将加快其阿根廷San Jorge锂项目的开发。Greenwing公告信息确认了双方的战略融资交易。

对此,9月28日,蔚来(HK09866,股价130.6港元,市值2210.14亿港元)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们会针对智能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相关的上游进行评估和布局,保障长期竞争优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碳酸锂价格暴增、动力电池成本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企掌握上游锂矿资源,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公开消息显示,蔚来此次对Greenwing的投资分为两部分:一是蔚来将支付12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5535.63万元)以认购约2181.82万股Greenwing股票,认购价格为每股0.55 澳元(配售)。认购完成后,蔚来将持有Greenwing约12.16%的股权,并在公司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二是蔚来同时获得部分看涨期权,期权的行使价格预计会在4000万~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9亿~5.78亿元)之间。

据悉,蔚来此次投资Greenwing首要诉求就是要加快阿根廷San Jorge锂项目的开发,且优先成为该项目的客户。根据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Greenwing将向蔚来出具一份关于San Jorge锂项目的详细说明书,蔚来可在一年之内行使期权。按照最高行使期权的价格计算,蔚来在Greenwing上的投资将超过6亿元。此次Greenwing配售所得款项至少80%将用于San Jorge锂项目。若蔚来行使认购期权,所得款项也将用于San Jorge锂项目的未偿期权付款。

除在海外投资锂矿项目外,蔚来也在加快动力电池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落地。今年5月,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显示,蔚来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拟投资2.185亿元,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期间施工。据蔚来董事长李斌透露,蔚来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产品将搭载其自主生产的电池,预计2024年下半年实现交付。

9月27日晚间,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75.02元,市值1513亿元)披露两项增资事项。其中,一项为增资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9.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另一项拟对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能锂业)增资3亿元。

对于增资赣锋国际一事,赣锋锂业并未在公告中指明资金具体用途,仅称是为了扩大赣锋国际规模,确保赣锋国际对外投资的资金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赣锋锂业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赣锋国际拟收购Lithea公司100%股份,收购总对价不超过9.62亿美元,此次赣锋锂业对赣锋国际的增资金额恰好与之一致。所以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增资目的即为上述收购。这也是赣锋锂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据悉,Lithea公司主要从事收购、勘探及开发锂矿业权,旗下主要资产PPG项目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包括Pozuelos和Pastos Grandes两块锂盐湖资产,主要产品为含锂盐湖卤水生产的碳酸锂。PPG项目规划了一期年产3万吨碳酸锂的产能,并且视项目所在地自然资源条件情况而定,产能可扩建至年产5万吨碳酸锂。

同时,此次赣锋锂业还对鞍重股份(SZ002667,股价25.71元,市值59.42亿元)子公司领能锂业增资3亿元,交易完成后,赣锋锂业将持有领能锂业35.29%的股权。同时,友锂科技也向领能锂业增资3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领能锂业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亿元变更为人民币6.8亿元。

锂矿企业几乎集体迎来量价齐升,背后是锂资源的供需不平衡。

需求端:未来整个电力系统或都用到锂相关的产品

当前,锂资源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

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走出4月份的低谷,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涨。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9万、59.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6.6%、33.4%,同比均增长130%,创历史新高。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有沪上一家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欧洲销量低于预期的,但是国内销量超预期,整体来看还是不错的,也达到了年初的预判。东证期货也认为,中长期而言,对新能源车的内生增长动能依旧充满信心。

在新能源高销量的带动下,动力电池需求量也随之增长。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销量分别为41.3GWh、47.5GWh,同比分别大增171.7%、297.0%;从装车量来看,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7.0GWh,同比增长143.3%。

储能的快速放量使得下游对锂资源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

得益于能量密度高、转换效率高、响应速度快等优点,锂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居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首位。CNESA统计显示,2021年底累计装机容量达23GW,在全球新型储能装机中占比超90%。

上述基金经理称,由于储能爆发的特别快,如果把电动车和储能加在一起的话,下游需求总量是超预期的。综合动力电池和储能两大应用领域,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动力及储能电池投产项目共9个,产能超118GWh;开工项目达22个,总产能规划超638GWh;签约及官宣项目21个,总产能规划超367GWh。

同时,锂具备最低的电极电势、最大的化学当量,是天生的天池材料,上述基金经理判断,未来整个电力系统应该都会用到和锂相关的产品。

消费电子方面,锂电池应用领域主要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东方证券认为,虽然消费电池进入存量替换阶段,增速企稳,但新的爆款产品还是会出现,预计2021年消费电池需求量90GWh,到2025年增长至110GWh,复合增速5%。

供给端:项目建设或有时滞

亚洲金属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企业开工率在50%-60%之间波动,说明行业的短缺是在资源端而非锂盐加工端。

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基金经理黄潜轶对第一财经称,2022年锂精矿的增量主要还是来自于澳洲矿山,主要的增量释放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但目前来看,不少矿企已经公告将2022年产量指引进行下调,幅度在2%-15%不等。2023年新增仍将以澳洲矿山、南美盐湖为主。2024年非洲锂矿、国内锂云母等也将成为比较重要的增量来源,但从过往建设经验来看,各项目都有延期的很大可能性。

首先,由于上游资源开发常受地域限制、储量规模、开采难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扩产周期较长。锂矿开采全周期需要12-15年,其中,从预可行性研究到投产还需至少3-4年,长期来看,行业供需错配时间会更长。同时,受疫情及海外劳动力供给紧张影响,资源集中的澳洲锂矿建设投产不确定性增大。

其次,盐湖提锂方面,大部分盐湖项目需要进行盐田建设,完整建设周期约3-5年,而且盐湖在配套冶炼厂中可直接生产碳酸锂,原料很少供给给其他冶炼厂。同样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例如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投产时间由2020年底延期至2022年三季度投产。

安信证券表示,资源端投建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而上一轮锂价上涨较为平缓,资源供给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反应,而本轮锂价上涨较为急促,因此导致目前资源端难以规模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