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试路线_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也持续普惠民生,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提高近40倍 原创

据工信部消息,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210.2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19.8%,占比较上年末提升5.5个百分点。其中1—8月份新建5G基站67.7万个。

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电信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幅。1—8月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721亿元,同比增长8.2%。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7%。

固定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保持平稳增长。1—8月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为1618亿元,同比增长9.8%,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1%,占比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

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低速增长。1—8月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4390亿元,同比增长0.5%,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41%,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

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1—8月份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2075亿元,同比增长34.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4%,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130.3%和56.4%,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

语音业务收入持续下滑。1—8月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语音和移动语音业务收入139亿元和766.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2%和3.7%,二者合计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8.4%,占比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

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千兆用户数持续扩大。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7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523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5.36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3.8%,占比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7055万户,比上年末净增3596万户,占总用户数的12.4%。

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稳中有增,5G用户占比已近三成。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78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468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4.9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3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29.4%,占比较上年末提升7.8个百分点。

蜂窝物联网用户规模首超移动电话用户,IPTV用户稳步增加。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较上年末净增3亿户,移动网连接终端中代表“物”连接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出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占比已达50.3%。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7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190万户。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日前表示,目前我国5G基站单站址能耗已比2019年商用初期降低20%以上,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电能利用比值已降到1.3。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节能提效相关标准制修订,推动数据中心、5G等数字基础设施绿色发展。

黄利斌是在工信部日前举行的“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黄利斌说,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引导数字基础设施加快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发布生产制造、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及典型案例,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节能提效相关标准制修订,支持开展信息通信设备能效、绿色运维、高效制冷等标准研制工作,加快数字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此外,黄利斌还介绍,我国持续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发展,2012至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以年均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3%的工业经济增长。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推进工业用能高效化、低碳化、绿色化,推广一批关键共性节能提效技术装备,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迭代,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业务融合应用蓬勃发展,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更加凸显。

事实上,移动通信领域的突破和创新一直是我国在高科技领域最富有含金量的亮点之一。在经历3G追赶,4G并驾齐驱后,我国移动通信行业在5G领域已发展成为“领头羊”。

来自2022世界5G大会的数据显示,我国5G基站和用户数均占全球60%以上。而据新华社9月9日报道,记者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信息通信业跨越式发展

从全球范围看,信息化、网络化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其中便包括:“强调工业和信息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网络强国战略再次被提及。

近十年来,我国在信息通信行业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不仅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还将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也实现5G引领的跨越。

在基础建设方面,我国历史性完成“光进铜退”改造工程,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从无到有,占比达到93.4%,千兆用户数突破了5000万。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5G基站建成开通数量累计达到196.8万个。

截至今年7月,工信部共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许可了770MHz带宽5G中低频段频率资源,许可的中低频段频率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占国内已许可所有公众移动通信频率资源总量的69.4%,有力保障了我国5G规模部署和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频率资源。

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也持续普惠民生。在数字便民方面,我国网络提速降费深入实施,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提高了近40倍,移动网络单位流量的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这极大地带动和促进了设备制造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在“互联网+”方面也蓬勃发展,2021年底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