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_多家半导体企业被指控违反美国关税法,三星、高通在内 原创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官网的电子文件信息系统,ITC收到了有关三星电子、高通和台积电违反关税法的控告。该控告指出,这几家公司在进口某些集成电路、含有这些集成电路的移动设备及其组件方面存在违反税法行为。

案卷信息显示,该控告分别为案卷号3640和3641,由Daedalus Prime LLC于9月13日发起,被投诉人为高通、三星电子及其美国公司、台积电及其北美公司,类型均属《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

三星集团(英文:SAMSUNG、韩文:삼성)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三星集团包括众多的国际下属企业,旗下子公司有: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三星人寿保险等,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三星集团成立于1938年,由李秉喆创办。三星集团是家族企业,李氏家族世袭,旗下各个三星产业均为家族产业,并由家族中的其他成员管理。

旗下子公司包含:三星电子、三星SDI、三星SDS、三星电机、三星康宁、三星网络、三星火灾、三星证券、三星物产、三星重工、三星工程、三星航空和三星生命等,由家族内的李氏成员管理,其中三家子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500强企业。三星电子是旗下最大的子公司,2009年全球500强企业中三星电子排名第40位,全球最受尊敬企业排名第50位,三星的品牌价值排名第19位,较2008年又有了2位的进步。在2011年的全球企业市值中为1500亿美元。

近日半导体研究机构 IC Insights 发布报告称,由于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手机摄像头增长缓慢以及全球经济疲软,预计CMOS图像传感器(CIS)的销售额将出现13年来的首次下滑。

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在过去 20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CMOS图像传感器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这也使得COMS图像传感器成为了光电半导体市场最大类的产品,占据了整个光电半导体市场40%的年销售额。

但是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全球通货膨胀、中国大陆严格的疫情封控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大幅下滑,这也使得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出现了13年来的首次下滑,预计销售额将同比下滑7%至186 亿美元,全球出货量预计将同比下滑11%至61亿颗(减少了8亿颗)。

芯片短缺已经持续近两年的时间,虽然有所缓解,但“芯荒”仍在持续。目前,汽车市场上较为火热的芯片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控制指令运算为主,算力较弱的功能芯片MCU; 另一类则是以智能运算为主,算力更强,负责自动驾驶功能的SoC芯片。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传统的功能芯片逐渐无法满足汽车对算力越来越高的要求,SoC芯片的市场热度正在增加。

不过,芯片短缺主要集中在MCU领域。当前,汽车行业对MCU芯片的需求量仍在增加,但全球的产能却非常紧张。杨宇欣认为,这是因为MCU芯片所依赖的成熟工艺节点的车规产线,除了中国以外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扩产计划。“扩产需要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投入,但产线的利润率仍然较低。未来全球成熟工艺节点的车规产线,扩产的机会在中国,因为中国不仅需求量大,而且也有多家本土的芯片设计企业正在成长,需要跟本土的这种生产企业配合。”

供应链从全球化布局走向本地化。他表示,以前讲全球化,但现在为了安全,都在讲本地化,美国、日本、欧洲及中国各国政府都欢迎厂商前往当地设厂,一个全球化有效率供应系统时代已经过去,所有成本会急速增加,因此供应链管理更形重要,将与客户紧密合作降低风险。魏哲家说,台积电最重要的使命任务是要有技术应付层出不穷的发明,5nm量产已进入第3年,累计生产超过200万片,且技术每一年都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