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Java故事:未来就是这个小方块?

  Java 语言自1995年正式问世以来,从崛起、问鼎、睥睨天下到进化、平稳、丢掉兵器谱头把交椅,经历了 Sun 的辉煌与坠落,微软的崛起与纷争,互联网的起兴、泡沫与复兴,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和 Android 平台的突飞猛进。Java 语言,就像互联网大航海时代的一艘大船,虽然它的语法没那么灵活,也没那么强大,有时候看起来甚至是滞重的、笨拙的,但是,Java 在二十年来每个浪潮的转折点都恰到好处的站在了浪潮之巅。时至今日,Java 作为一门优秀的编程语言和强大的生态平台,依然屹立于程序世界之巅。

  20年了,Java 进入了壮年,早就想为 Java 写一点东西,就从今天开始吧。

  1998年的夏天,我进入了北京顺义郊区的一家直流电源工厂,成为一名硬件工程师,或者说叫测试硬件工程师,嗯,其实就是测电路板的。真正的软硬件工程师都在三楼的实验室,我作为非名牌大学毕业生,被分配到了一楼的车间里,擦擦散热器,焊焊板子,玩玩示波器,偶尔鄙视一下三楼那些不知道写什么程序的软件工程师,就是我最大的乐趣。

  有一天在车间待的烦了,我爬上三楼去实验室玩耍,看见一名工程师在看一本厚厚的编程书籍,书的封面上印着一杯冒着烟的咖啡,书页上写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代码。

  我说这是什么?

  他恋恋不舍从书桌上抬起脑袋,眼神透过厚厚的镜片落在窗外鸟不拉屎的荒地上,缓缓的告诉我,这是一门全新的编程语言,叫做 Java,据说能够改变互联网的未来,怕了吧?

  你这个姿势我给85分,C 学会了吗?

  他挠挠头说,被指针搞晕了。

  哦,看来 Java 更简单一些,这语言能干嘛?

  能改变互联网的未来……

  我靠,到底能干嘛?

  他开始不好意思了,用快捷键打开了一个浏览器(IE 还是 Netscape 记不清了),他指着网页上的两个晃来晃去的小方块说,看,这叫 Applet,Java 写的。

  我用 VBScript 能比你实现的好看十倍!

  这是未来!

  我哈哈狞笑,未来就是这个小方块?

  他终于恼羞成怒,使出了必杀技:楼下的散热器擦完了吗?

  每次他一出此言我立刻败下阵来,迅速滚去一楼去擦散热器了。十年后,我知道了他使用的这一技能有了新名词,叫做降维攻击!

  我和 Java 的第一次接触大致如此。回忆是如此的不可靠,有时候你会怀疑这些人和事是否真的发生过。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艰难的打开了1998年尘封的记忆之门,溜进去悉悉索索摸了半天,差不多就找到了这么个故事。故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Java 在1998年的时候已经开始积蓄力量,跃跃欲试,准备登上世界互联网的大舞台。那个时代,Java 的创造者高斯林也没有想到,他和同事们发明的这门编程语言将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软件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爆发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并绽放璀璨的光辉。光芒之耀眼,穿透了科技领域的重重迷雾,直抵今天。

  高斯林何许人?Java 之父,计算机科学家,Sun 早期的核心员工。作为很早使用 Java 的那一代老程序员,我们都把他老人家亲切的称为高司令,当然,高斯林是感受不到我们的善意的,他甚至不知道神秘的东方有一群苦逼的程序员也在使用他创造的语言,并写出或即将写出一大批改变中国互联网、甚至改变中国命运的软件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