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现场总线CC-Link在智能小区远程抄表和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21世纪的到来,特别是近年来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高科技正在由智能大厦走向智能住宅小区,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发展商开发建设住宅小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卖点。建设部住宅产业化和设计司制定了《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导则对智能化系统的功能做了明确的规定,对智能化住宅的总体要求是:高度的安全性;舒适的生活环境;便利的通讯方式;综合的信息服务;家庭智能化系统。对于住宅小区的类型、居住对象、建设标准的不同,根据功能要求、技术含量、经济合理等综合因素,可分为一星级(普及型)、二星级(提高型)、三星级(超前型)三种类型。普及型智能化小区定义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以下功能要求:

住宅小区有计算机自动管理中心;
水、电、气、热等自动计量计费,实行安全防范系统自动化监控管理;
住宅的火警、有害气体泄漏等的自动报警;
住宅紧急呼叫系统;
对住宅的关键设备、设施实行集中管理,对其运行状态实行远程监控。

根据本报社宿舍小区的特点和管理要求,我们对宿舍区的智能化功能采取了分步实施的办法,首先实现对水的自动计量,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对电、气进行自动计量,进而实现住宅紧急呼叫系统及对关键设备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等功能。基于这样的要求,我们在选用小区智能化系统时必须考虑系统的使用性及可扩展性。目前有不少技术方案,其中应用最多的是使用单片计算机自行开发软件,安装于住宅公共部位,与管理中心主机用专用线相连接。此种方案虽然成本底,但系统软件不成熟、可靠性较差且今后扩展功能不易。可编程控制器具有可靠性好(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在10万小时以上),编程容易,指令运行速度快扩展功能容易等优点,并能提供开放式的现场总线,非常适合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高可靠性的要求。我们采用三菱CC-LINK现场总线网络成功地在浙江日报竹竿巷住宅小区和凤起路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中,已成功实现对水表自动抄表功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该系统可以随时容易地扩充监控点数,实现智能化住宅的其他功能。

二,系统硬件构成和原理:

(一)CC-Link简介
CC-Link是CONTROL&COMMUNICATIONLINK的简称,它通过通讯网络,提供156KBPS至10MBPS的通讯速率(视系统通讯距离而定),最大通讯距离可达1200M(156KBPS速率)。CC-Link网络上可挂的各种模块(包括开关量I/O和模拟量I/O)以及子站控制器,每个CC-Link网的最大点数为2048,64站,可大大简化控制线路的布线。

(二)小区自动抄表系统的构成

为保证抄表系统的精度和日后的检验,抄表系统采用了宁波水表厂生产的LXSY-20E脉冲水表作为信号源,该水表每立方水流过时发10个脉冲。住宅土建建设时预先敷设信号电缆分别由各住户的水表处引至楼道远程I/O端子箱。其中浙江日报竹竿巷住宅小区有150余住户,均为多层共14个单元,每个单元设16点远程I/O一个,整个系统设主站控制器和液晶触摸屏一个,液晶触摸屏已中文翻页方式显示所有住户当前用水量,并可显示智能化小区的其他信息。凤起路住宅小区有多层6幢12个单元,每个单元设16点远程I/O
一个,高层2幢共158户住户,分别设32点远程I/O三个,其余配置相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