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代理_2800亿美元芯片法案刚刚签署,美芯片股就集体崩了!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下称《芯片法案》)正式签署,标志着这项总额28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正式成法生效。

具体来说,该法案主要包含三大内容:一是向美国半导体制造与研发企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补贴;二是为美国半导体制造投资提供25%的税收抵免;三是授权100亿美元用于投资美国各地的区域创新和技术中心,以加强地方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制造方面的合作,并且还计划在未来10年内拨款2000亿美元来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

从表面上看,《芯片法案》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发展,其中包括为生产计算机芯片的美国公司提供超过5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是美国芯片行业的主要红利信号,这无疑对美国公司是一个利好。但实质上,该法案却是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

▲相关报道截图

目前,《芯片法案》已经产生了实际影响。就在签署当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18%,标普500指数跌0.42%,纳斯达克指数跌1.19%。

其中,芯片股大幅“跳水”,费城半导体指数最深跌超170点或跌5.7%,接连跌破3000和2900点两道整数位,收跌4.6%,连跌三日至7月26日来新低。

不仅如此,就连美股芯片市值领先企业高通与博通也大跌近3.6%和超2%;而高通、英伟达、博通三大企业的市值,更是合计蒸发了约300亿美元。

对此,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表声明称,《芯片法案》旨在增强美国在芯片领域的优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关注的任何国家”在该领域展开不公平竞争,将加剧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地缘政治竞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和创新增长。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提倡并

积极推动良性、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竞争,反对美国借国家力量阻挠全球工商界正常交流与合作,在歧视别国的基础上展开不公平竞争。

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也表示,该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