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三1960_大数据技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信大家平时都有网购的习惯,想要购买某款商品的时候,直接在搜索栏输入产品名称即可。如果说当时没有完成交易,后台“大数据”就会记录下来。等到用户下一次再打开网购软件的时候,首页就会重点推荐上一次没有完成交易的商品种类。

再者,现代人闲来无事就喜欢刷抖音。当用户频繁搜索或观看某一类型的作品,比如运动健身类,后台就会频繁推荐类似的作品。这些都是“大数据”的体现。那“大数据”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知情人士说出答案。无非是给终端用户提供便利。说的简单一些,就是摸透了用户的需求,重点提供相应的服务。

很多网友有所不知,其实“大数据”可以支持警方的扫黄行动。“大数据”可以通过用户交易信息,进行判定和筛选。比如说某手机用户频繁在夜晚进行398、698等金额的交易,一看就是某会所的套餐服务,这时候对方就会被“大数据”标记为重点监测对象。警方在扫黄行动初期,就会查清这类人的信息,然后展开调查和抓捕行动。

“双碳”时代的来临,为满足生态环境的保护需求,研究“电力大数据+环保”产品,基于企业总用电、生产设备及环保治理设备用电数据的采集分析,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通过“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政企合作新模式,助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制造业一般是城市发展演变的主线,环境违法生产“躲猫猫、打游击”,监督执法“顾此失彼、疲于奔命”也成为了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难点。

管理对象众多,监管力量薄弱

排污重点企业数量巨大、监察任务繁重,执法人员人少事多、心有余力而不足。

违法行为隐蔽,监管手段落后

不少企业习惯于“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认为“环境治理成本”属于生产成本外支出,想方设法逃避主体责任,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耍花招,与生态环境部门“躲猫猫”。

无法精准定位,查处效率低

由于缺少全天候、不间断、现代化的环境监控机制,导致环保执法人员主要依靠人力巡逻、接受举报等方式,难以及时精准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对于海量数据(603138)的挖掘和运用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在能源行业,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也越发受到重视。数据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生产要素,用“电力+数据服务能力”推动能源革命和新能源体系建设,构建涵盖政府、能源产业上下游、用户等相关方的能源产业新生态。新型电力系统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全过程中,采集了海量的能源运行数据和用电行为数据。这些数据脱敏后,与政府数据、经济数据、商业数据相结合,能够放大数据价值,繁荣数字生态和数字经济。数字电网与智慧城市对接,还可发挥电力数据在城市治理、政策制定、宏观经济等方面的作用。

数字经济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既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又要实现后发赶超,大数据成为贵州实现飞跃的关键一招。

“中国数谷”——贵阳,近年来坚持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不断积蓄的“云”力量与一二三产业完美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火花不断闪亮。如今,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赋能百态千业,助力实现绿色发展。

走进观山湖区一家建材公司,依托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该公司打造出“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下砂、碎石、搅拌、下料、装车、过磅,一整套混凝土生产过程,两名工人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告别了传统生产模式,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