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基于神经网络的WSN丢失数据恢复研究

0 引 言

近年来,无线传感网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监测 [1]。 由于硬件故障、数据包冲突、信号衰减、能量不足、时间不同 步、恶意攻击等原因,海洋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数据很容易发 生大规模丢失。这就需要恢复丢失数据来获得完整的环境数 据。在数据采集过程中,对丢失数据的恢复是一项基本操作。 现如今,无线传感网丢失数据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 且已提出了几种解决方法,例如忽视丢失数据,使用备用传感 器节点来重新发送数据和预测丢失数据 [2]。由于观测得到的传 感器数据时间序列有着强相关性,故可以利用传感器节点历史 轮数据来恢复丢失数据。

本文针对无线传感网数据丢失的特性,提出了基于 RBF 神经网络的数据恢复算法。最后利用实测环境温度数据集对 该算法在 Matlab2014a 平台上进行了仿真验证。

1 RBF 神经网络

RBF 神经网络能够逼近任意非线性函数,可以处理系统 内难以解析的规律,具有良好的泛化能力,且有很快的学习 收敛速度,并已成功应用于非线性函数逼近、时间序列分析、 数据分类、模式识别、信息处理、图像处理、系统建模、控 制和故障诊断等方面[3]。RBF 神经网络结构拓扑图如图1所示。

1.1 径向基函数

常用的径向基函数为以下高斯函数 :

σ 为基函数的标准差。σ 越小,径向基函数的宽度越小, 基函数就越有选择性。隐藏层基函数的作用是把向量从低维 m 映射到高维 P,低维线性不可分的情况到高维就线性可分 [4]。

1.2 RBF 神经网络的输出

(1)网络隐层使用 K 个隐节点。

(2)把所有 K 个样本输入分别作为 K 个隐节点的中心。

(3)各基函数取相同的扩展常数。

(4)确定权值可解线性方程组。

RBF 神经网络学习过程分 2 个阶段 :

(1)第 1 阶段的学习得到输入层与隐层之间径向基函数 的中心和标准差 ;

(2)第 2 阶段学习隐含层与输出层之间的线性权值。

RBF 神经网络数据恢复流程如图 2 所示。

2 仿真实验

我们选取了海洋监测项目某一节点 330 个海洋温度数据, 其中 280 个数据作为训练数据集,50 个数据作为测试数据集。设置 RBF 神经网络参数如表 1 所列。

由以上实验结果分析可知,本文提出的算法对无线传感 网温度丢失数据的估计结果是准确合理的。

3 结 语

无线传感网数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动态参数,它受许多 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本身是随机变量,各因素之间相互制约、 互为因果。因此传感器节点丢失数据实际上是一个多变量、时 变、灰色、高度非线性及复杂的动力学系统。本文提出的基于 神经网络的 WSN 丢失数据恢复算法可以较好地恢复传感网丢 失的数据。然而该算法没有考虑传感器节点的移动,未来我们 将在传感器节点移动的情况下建立数据恢复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