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娱乐怎么样?_5G技术让生活更加便利,让生产更加高效

小灵通、诺基亚手机、三星翻盖手机、华为手机,“95后”孙晓玲将她从小学到高中用过的手机设备一字排开,目光里盛了许多怀念。“小学4年级,我有了这部小灵通。”孙晓玲说,“它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最多偶尔玩一下自带的‘贪吃蛇’和‘俄罗斯方块’游戏,这在当时已经是很高级的娱乐活动了。”

孙晓玲回忆,高中时周围同学陆陆续续用上了智能手机。“因为怕我被手机分心,爸妈一直没给我买智能手机,我有时候会借同学的手机偷偷玩一玩游戏。从按键手机到触屏智能手机,在当时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晓玲说,“我跟同学们联系的方式也从短信转变为微信,短短十几年发展这么快,咱们国家的通信业真是不得了。”

聊起通信,孙晓玲的祖父孙志刚对书信和电报印象深刻。他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谁家要办个大事、喜事,如果亲友在外地,只能写信或发电报。“那时候,发电报很贵,我们基本靠写信来传消息。”

从通信方式的变化中,可窥见中国通信业的发展。1949年底,中国平均每千人只拥有半部电话机,通信基础设施陈旧、技术落后,全国市内电话交换机总容量仅31万门,长途联络主要靠书信、电报;改革开放以来,通信技术高速发展,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崛起历程。

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5米宽厚板厂生产车间,这里没有满脸乌黑、挥汗如雨的钢铁工人和高温淬火、粉尘弥漫的生产环境。车间不远处的智慧中心,衣着整洁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熟练操作,实时监控着车间的一切。

5米宽厚板厂智慧中心有现场工业视频点约700个,利用5G网络兼容连铸、轧钢、精整、成品区域各主控室系统数据,集生产操作、数据存储、智能分析及可视化展示于一体。记者看到,在轧制生产线上,服务器视觉识别和人工智能密切配合,通过5G网络将转钢区域内的红热板坯图像实时采集并传至服务器,再通过视觉图像处理将板坯角度信息传递给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辊道转速与方向控制,达到自动转钢的目的。

日前,华菱湘钢再发布“5G智慧工厂”升级版——“华菱湘钢5G数智工厂”,基于中国移动5G专网,共发布了10余个5G钢铁应用:首创5G无人/远程天车、5G加渣机械臂、5G超密视频回传、5G+AR远程跨国装配、5G+OCR钢板识别、5G无人机巡检、5G+云转钢自动化、5G+云废钢定级、5G虚拟监控室、5G无人库房、5G煤气官网等应用场景。

目前,5G几个主流的应用场景,包括eMBB、uRLLC、mMTC三个通信服务类型,当然还有公认的5G未来杀手级应用之一的VR、AR,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电网,无线医疗,5G将提供适配不同领域需求的网络连接特性,推动各行业的能力提升与转型。

例如在自动驾驶中,其所依赖的V2X通信,需要的是低延迟却不一定需要高吞吐量,在汽车行驶时观看的媒体服务需要高吞吐量且容易受到延迟影响,两者都可以通过虚拟网络切片上的相同公共物理网络传送,以优化物理网络的使用。

又或者在智能电网,用5G网络切片承载电网业务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将运营商的网络资源以相互隔离的逻辑网络切片,按需提供给电网公司,可以应用在智能电网用电信息采集、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电桩控制精准负荷控制等关键业务中,满足电网不同业务对通信网络能力的差异化需求。

不同的场景对网络有不同的要求, 如果使用单个网络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服务,可能会导致复杂的网络架构、低效的网络管理和低效的资源利用。5G 网络切片技术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隔离的网络环境,使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根据自身要求定制功能与特性。

5G 网络切片的目标是结合终端设备、接入网资源、核心网资源、网络运营和维护管理系统,为不同的业务场景或业务类型提供独立、隔离和集成的网络。

5G 技术作为面向未来新需求的新一代通信技术,已经获得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几乎所有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其技术发展获得了全产业链的支持,为未来商用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网络切片的推动下,未来万物互联的场景将会得到实现。自动工厂、远程医疗、无人驾驶、车联网等以超高速率、超低时延、高可靠性的通信为基础的新技术日益普及,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大便利,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