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医疗电子的柔性电子技术突破

柔性电子的核心技术就是柔性可延展性无机微纳技术。主要是用传统的无机材料对电路板进行一些特殊的结构化设计,使得原本硬质的集成电路,变得轻薄柔软,在柔性材料衬底上,便呈现出柔性电子器件的物理状态,能够做出与人体贴合进行检测的柔性电子器件。

全球范围内医疗保健的费用支出很高且在不断增长。如果能够使医疗保健系统更接近病患,并最终走入家庭,将有效降低医疗保健成本、提高收益、提升生活质量,这种可预测性医疗保健系统将是发展的趋势。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现代化医疗保健产品,因此对便携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医疗保健市场,医疗设备联网越来越普及,数据可以处处共享,安全就成了大问题,医疗设备生产商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安全保护,确保患者隐私、数据的真实性、患者安全以及设备生产商自身保护。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设备的发展迅速。近年来,可穿戴式设备的设计发展也是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医疗行业与可穿戴设备也日渐结合,高效的医疗技术与智能便捷的可穿戴设备相结合,使患者在使用体验上更为舒适愉悦。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可以方便得搭配购买到利洁时旗下的Nurofen儿童退烧药,率先体会到柔性电子技术给日常生活带去的改变。美国的消费者也即将在美赞成品牌Enfasmart旗下,购买到Fever Sense体温监测设备。

现阶段,荷清柔电已经自主研发了三款柔性可穿戴设备:体温监测仪、心电监测仪以及睡眠监测仪。三款产品都采用柔性电子技术,能够与人体皮肤共性贴合,通过内置传感器,精准测量人体的体温、心电以及睡眠数据。党邵昆以心血管科的病例举例,表示荷清柔电的柔性医疗可穿戴产品能够实现为用户提供诊断、监测、干预一体化的服务,从预防期到整个治疗期及康复期,能够提供贯穿式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便捷和切实的移动医疗健康福利。

心柔·心电监测仪正是这样一款医疗级可穿戴设备,重量8g,厚度仅2.2mm,可实现连续12小时不间断监测。心柔·心电监测仪设计小巧,非侵入性并且使用操作简单,整个产品就是一个创可贴大小,通过凝胶贴片安装在您的胸部,通过两个专用电极捕捉您的心脏活动,不断测量您的心脏活动,并保持准确读数的记录。心柔·心电监测仪可应用于心率健康管理、体征监测管理、术后康复管理等场景,适用于中老年人群、加班高压人群、运动健身人群、潜在心脏病人群等,能够有效帮助并指导各类人群关注心血管健康,并及时筛查相应疾病。

柔性自然是与刚性相对应的概念。柔性材料通常具有柔软、低模量、易变形等属性。常见的包括:聚乙烯醇( P V A ) 、聚酯 ( P E T ) 、聚酰亚 胺 ( P I ) 、聚萘二甲酯乙二醇酯( P E N ) 、纸片 、纺织材料等。电子皮肤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延展性、可自由弯曲、折叠,而且结构形式灵活多样,可根据测量条件的要求任意布置,能够非常方便地对被测量对象进行检测,甚至是结构非常复杂的对象。

可延展柔性化一直是产业的研究发展方向,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被寄予厚望。比如在医院中,传统大型医疗器械不仅费用高,且体验也不理想,尤其是对于婴幼儿和老年人而言,传统电子传感器显得过于繁琐和冰冷。让使用者拖着数不清的有线、硬质、不贴身的医疗监测设备进行各项测试,在当下这个被互联网服务和体验惯坏的时代中,显然有些无奈,甚至可笑。

医用电子产品必须同时具有较轻的重量和微型化的设计,同时足够牢固,能够在极端环境下准确可靠的发挥作用。例如,Molex 的 MediSpec™ MID/LDS技术同时结合了激光直接成型(LDS)以及用于高密度医疗器械的成型互连装置 (MID) 技术,从而该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上述需求。MID/LDS 功能可使医疗器械的设计人员将高度复杂的电气和机械功能集成到紧凑、密集的应用当中,而这正是当前的平面二维技术所无法实现的。成型的三维结构可以容纳高密度的电子元件,这样实现的设备具有足够的牢固度,同时还可以节省大量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