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网站_国产芯片迎来”猛兽“,出货量或达6820万!成全球第三大供应商

作为手机数码的核心零件,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每年进口芯片总额甚至超过能源,可见对半导体芯片的依赖性有多高。可随着美国阻挠下,全球半导体行业陷入动荡,原本和华为密切合作的美光、台积电等巨头,目前无法为华为供应5G芯片,最终导致华为手机无法正常生产。华为芯片危机爆发之后,也是让国人认识到芯片重要性,各大科技公司踊跃加入芯片自研队伍,中芯国际正式“提速”,开始扩展产线,尽量满足国内内需。

中国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全球汽车厂商缺芯背景下,国产电动汽车芯片基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汽车芯片的工艺制程没有那么先机,像中芯国际的14nm及以上制程,已经可以满足国内70%以上设备需求,只是在精密的手机设备上,小米、vivo等厂商,还是依赖于进口高通和联发科芯片。华为是芯片设计公司,不具备芯片生产能力,目前5G麒麟芯片已经正式停产。海思“跌倒”后,难道就没有其他中国公司站出来吗?

据媒体周五(7月30日)报道,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从当前我国智能手机应用CPU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我国芯片业的“黑马”企业紫光展锐的手机芯片出货量或能达到682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152%,借此,紫光展锐在全球手机芯片供应商的排名有望升至第三位。

要知道,当前手机芯片市场被高通和联发科两大芯片设计巨头所占据,高通牢牢锁住高端手机芯片的市场份额,联发科则主攻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而苹果和我国华为海思则分别排在第3和第4位。“后起之秀”紫光展锐排在第5位。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从全球手机系统芯片销售额来看,前4大手机芯片供应商,除了高通上涨51.9%,其余的供应商都呈现下滑趋势。不过,这份报告中表现最亮眼的还是排在第5位的紫光展锐,销售量暴涨6346.2%。实际上,在华为海思停下脚步之后,紫光展锐毅然接下了芯片国产化大旗。当前,该司的客源已经涵盖联想、Realme、荣耀等我国优质手机品牌,荣耀新推出的机型搭载紫光展锐的芯片,也取得了非常亮眼的销售成绩。

从当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来看,半导体产业链处于一种重构新格局。在国内市场,华为受到种种原因的影响,海思业务发展受阻给一向独有“小华为”之称的紫光展锐带来了发展机会。

尤其是今年4月26日,搭载紫光展锐T610芯片的荣耀畅玩20发布后,不仅使得紫光展锐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从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紫光展锐的产业链。

据悉,T610芯片采用的是台积电12nm工艺制程,作为紫光展锐自主研制的国产芯片,让一众国人们看到了芯片国产化的曙光。

国产芯片迎来”猛兽“

面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不断发展,紫光展锐为了取得竞争优势,自2019年发布首款5G基带芯片V510后,相继推出了T740以及T770两款5G芯片。

紫光展锐CEO楚庆接受采访时表示:T770是紫光展锐历史上快速通过一系列验证并成功回片的一款芯片,这意味着,目前的紫光展锐在芯片工艺制程方面已经可以与业界强者并肩而立。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美国有一位专家还在嘲讽中国造不出光刻机,所以我们就不能自己生产芯片,但美国专家的这番话很快就被中国的实际行动给打脸了。只因我们推出了首台国产SMEE光刻机,虽然工艺只有65nm,但却能使用高端封装技术为5G、人工智能等芯片进行封装,就连一向对技术比较挑剔的富士康,都下单了46台。

虽然国产SMEE光刻机的量产让很多网友兴奋,但还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指责65nm技术太落后,根本比不上ASML的EUV光刻机,甚至质疑SMEE光刻机对我国的科技发展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而如今这种质疑,同样出现在我们的国产芯片上,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很多科技企业现在非常推崇RISC-V架构,这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免费开源的架构,更是我们打破美国X86、ARM架构封锁的唯一选择。

中国在RISC-V架构上的投入,美国早已看在眼里,甚至有些国外网友已经感受到中国芯片崛起的速度,所以一些国外网友已经开始建议美国尽快布局RISC-V架构,不能让中国的科技企业抢占先机。但我们也应该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所有的质疑都会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