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试路线_又一国产芯片巨头崛起? 杀入中国前五, 接力海思!

今年以来的手机芯片市场可谓是颇引人关注,各大厂商全面开花、激烈竞争。而联发科也是延续了高光的表现,继去年拿下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之后,今年5月又以780万颗芯片出货量位居国内市场第一。靠着全新的天玑系列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突破,今年更是率先抢占了6nm产能,从而获得了众多大厂的订单。

在手机芯片市场上,大家或许只知道苹果、三星、华为海思、高通、联发科,殊不知我国还有一家耕耘了二十多年的芯片厂商——紫光展锐。近年来,紫光展锐通过管理、经营和产品技术的不断优化,一改在4G时代开局严重落后的局面,成为5G时代的有力竞争者,旗下的芯片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手机品牌客户认可。

进入到5G时代,不经意间,紫光展锐在电子消费领域,攻势突显凌厉,成为芯片市场上的一匹黑马。据CINNO 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显示,今年5月,紫光展锐首次进入中国手机处理器芯片市场前五,同比增长超6000%,其同比和环比增幅,远超联发科、高通和苹果等竞对,成为市场最大黑马。紫光展锐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以荣耀为首国内手机企业的支持。

CINNO Research表示,在手机处理器市场方面,联发科继续保持大比例增长态势,5月出货870万,高通和苹果同比出货量稍减,华为海思同比减少76%,仅有240万,三星跌出前五。据悉,在2020年展锐消费电子业务财报中,紫光展锐处理器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全面突破一线品牌且实现营收增长超50%、平板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100%、智能儿童手表市占率超60%,成为全球第一。

大家都知道海思的芯片设计能力很强,特别是在手机芯片领域,已经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就拿最新的麒麟9000来说,综合性能表现不输同类竞品!由于制裁原因,海思的芯片出货受到严重冲击,很多人便希望能有国内芯片设计厂商托起希望。这不,“埋头研发”的紫光展锐来了!

我们平时常见的处理器除了高通、联发科、三星,还有一个被制裁的海思。而今年才赶上来的紫光展锐,大部分人应该听都没听过。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紫光展锐这匹冲到前五的黑马,究竟是什么来头。

紫光展锐的前世今生

「紫光展锐」这名字,小雷刚开始看到时,总觉得读起来很拗口。查了一下才知道,这名字里边其实包含了三家公司。「紫光」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展」是展讯通信有限公司,「锐」则是锐迪科微电子有限公司。紫光展锐就是紫光集团收购了后面两家公司,合并而来的。

这段时间以来,紫光展锐可谓风光无限,频繁地出现在大家面前。随着曝光次数的增多,它也正被各种话题所包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原来国内还有这么一家芯片设计公司。特别是在今年618,紫光展锐的成绩真是不错!

实际上,早在海思麒麟起来之前,展锐的前身展讯就已经有大量手机厂商采用了。大家要知道,在高通还没有良好支持双卡双待的时候,展讯的基带就已经被大量手机用来做双卡支持。

而作为“黑马”的紫光展锐SOC销量激增,同比激增6346.2%且首次进入soc销量前五,出货量为80万。之前在榜单前五的三星在此统计中无缘晋级。

联发科这里就不多提了,但超越高通也确实不易。海思更无需多言了,都是泪啊!至于这次身为“黑马”的紫光展锐倒是蛮给力的,虽然只有80万出货量,但6346.2%的增幅则不容小视。

展锐的终端客户分布海内外,一众厂商成为其合作对象。国内有荣耀、小天才、中兴、摩托罗拉、小米、诺基亚、海信、台电、TCL、酷比魔方、Jeep、Keep、百度、九阳、步步高、作业帮、火火兔、搜狗、作业帮、牛听听、艾美特…….海外有Orange、 Telcel、BLU、Cherry、Myphone、ADVAN、Evercoss、True、Reliance Jio、Micromax等。

高通难受了!本来高通打着如意算盘,想着华为麒麟被断供,销量下滑,那么高通骁龙处理器就能够一飞冲天,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没有料到麒麟销量少了,高通份额反而下滑了,不仅联发科冲了上来,而且紫光展锐处理器也开始发力,这下高通市占率反而下滑,高通真的有苦难言了。

紫光展锐的市场表现力有多惊人?近日CINNO机构发布了一个报告,在今年5月份紫光展锐第一次进入中国手机处理器芯片市场前五,那么目前市场上有哪些手机是用紫光展锐芯片呢?根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超过50款终端手机采用紫光展锐的5G芯片方案,而令人兴奋的是,未来紫光展锐还将有可能会带来6nm制程芯片。

在此前的紫光展锐创见未来大会上,紫光展锐就公布了6nm芯片虎贲T7520的最新进展。这是采用6nm EUV工艺打造的5G芯片,包含 4个Cortex-A76核心,4个Cortex-A55核心,性能上有望与高通骁龙855、天玑800等芯片持平。虎贲T7520拥有顶级的AI智能算力,还将支持一亿像素摄像头、120Hz刷新率等主流功能配置。据了解,这颗芯片最快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搭载上市。

OPPO和联发科在各自领域戳戳荣获第一,也与背后的专利技术的储备、创新技术息息相关,也是国产自研实力的体现。对于紫光展锐这匹黑马,我们也应抱以期待,其实不止于手机芯片,紫光展锐的芯片已经拓展至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产品领域,这也是获得市场体量的重要因素。国产芯片逐渐成型,可是离高端芯片的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我们也应该继续更多的支持,希望国产芯片、国产手机的发展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