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新闻554258:_古代无指纹识别技术画押有什么用?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都是有法律规章制度的,这是为了约束每个人的不当行为,若是做错了事,自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甄嬛传》、《如懿传》等几大宫斗剧至今看起来都非常有味道的电视剧,里面有很多大家所熟悉的场景,比如,被关押在慎刑司的恶徒,通过宫内一系列的审犯技巧,让犯人画押认罪。

指纹技术在现代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就以我们很常见的手机来说,现在的手机没有个指纹解锁技术都不好意思自称是智能机。除了手机以外,指纹也是刑侦领域的宠儿,一个有指纹遗留的犯罪现场破案率会比在没有指纹的情况下高很多。不过让很多人好奇的是,指纹识别技术是近现代才有的。然而在古代却有对于指纹的应用,那就是签字画押。那么在古代没有指纹识别技术的情况下,古人为何要签字画押来当凭据?

在古代,其实并没有这么多的高科技装备供衙门使用。但是我国古人的智慧是非常高超的,他们在以前就已经开始使用指纹系统,并且都有记录在册。这也是我国最早的指纹系统,那么在没有那么先进的鉴别指纹装备的前提下,我国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的使用指纹系统呢?下面我们就来仔细跟大家讲讲。

指纹是什么

指纹是人的各个手指的第一个关节的指头表面凸起的螺旋状的线条,而凸起的那部分是花脊线条,谷线是两个脊线之低凹下去的部分,指印是指放在物体表面留下的痕迹。指纹的细节特征是指纹固有的自身特点。根据指纹中的细节特征,可以分为端点和分叉点。利用这一特点,社会管理者就会把一个人的指纹同预先存储起来的指纹模板对比来验证他的身份。

在无数个朝代更迭改进下,到了唐宋时期,我国的指纹技术理论已经是非常先进了,可以说是自成一派。到了元朝时期,我国的指纹技术到达了一个顶峰,甚至可以做到只看一个人的指纹印,就能推断他又多大的年纪。这个技术可以说非常的厉害,不论是功能还是效果,都比西方世界早了近千年。于是,在墨守成规的情况下,我国的重要契约上都少不了签字画押这一步骤。从婚嫁、契约、遗嘱等等表现形式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这足可以证明,我国对签字画押这一协议的重视程度,对口说无凭的厌恶。

由于指纹的唯一特性,所以相比较书法而言,更容易让人辨明真伪。指纹无法模仿,在辨别上给这项工作降低了难度。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人们当时并没有显微镜这种东西,所以对于指纹的辨认非常容易造成人为的误判。于是聪明的古人一般都会有两套准备,首先除了正常的人为观测,其次就是会与打手模一起使用。在这样的双重效果的保证下,可以非常容易得将对方的手纹直接确定。在断案等主要场合中,可以非常轻松的辨明正身。于是,在我国历史上,指纹也是相士、法医非常重要的必修课,甚至比专业课还要重要。

在古代大多数人都是文盲的情况下,指纹成为了代替签字的主要手段。毕竟按手印大家都会,在每个人指纹都不一样的情况下,按手印的行为自然成为了代替签字最好的方式。后来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坚定了每一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这一理论。到了1905年,伦敦警察首次通过指纹追踪到了犯人,这是近代历史上首次通过指纹抓捕到犯人的案例。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汲取古人的智慧,在古人的伟大创造上进行创新,是现代人所应该做的事情。神州十二号成功发射,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空间站。近年来,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自然是离不开每一代人留下来的痕迹,最终通过创新产出新的产品,这就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