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代理_为什么国产CPU会落后这么多,原因在于国产操作系统?

对于国产CPU,大家的印象是什么样的?估计大部分人都说工艺落后,性能低下,与intel、AMD相比,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

这话确实也没错,国产CPU如果要与intel、AMD相比,不管是工艺,还是性能,都落后了很多年,同时还没有windows生态支持,无法走进普通消费者的市场,只能是行业机构采用。

在接下来20年间,芯片技术突飞猛进,“美国硅谷”突然成为了全球最顶尖的科研创新场所,英特尔、AMD、IBM、摩托罗拉等企业乘势崛起,摇身一变成为垄断全球的芯片大亨,徒留中国一脸错愕。

在猛然意识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重要战略意义后,90年代,风气开始转变。2000年10月,中国提出“十五计划”,并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列入了十五计划纲要,国务院更是印发了18号文件,铁下心来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数人才、无数机遇齐齐涌入。

说起CPU,大家第一想到的肯定是intel,然后是AMD,毕竟在电脑CPU领域,这两家厂商占了95%+以上的份额。

当然,现在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崛起,很多人习惯将手机的芯片也称之为CPU,其实是不对的,CPU一般指电脑芯片,手机芯片叫Soc,是含CPU、GPU、NPU、DSP、MODEM等等组件的。

如果说国产手机Soc还有华为麒麟,还有紫光展锐,甚至还有联发科,这三大品牌可以与世界顶尖的高通、三星、苹果抗衡的话。

那么在国产CPU领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真不多,虽然有6大品牌,比如有龙芯、兆芯、申威、飞腾、华为鲲鹏、海光,但在CPU领域,要与INTEL/AMD相比,还是差得有点远的。为什么国产CPU会落后这么多,很多人觉得一方面是芯片设计水平的问题,还有芯片制造水平的问题,还有指令集、IP核等等,国产CPU可以说在汉芯造假后,失去了20年。

但事实上,在我看来,国产CPU落后的根源,还是在于国产操作系统,无法与windows抗衡,如果有一款国产系统,能够与windows抗衡,或者windows能够支持国产CPU,那么国产CPU也不会落后这么远。事实上,我们看看整个电脑的生态,就会明白,芯片的指令集其实是一套软件,它是位于芯片与操作系统之间的。

如果说芯片使用的是“硬件语言”,那么操作系统使用的则是“软件语言”,指令集的作用可以理解为二者之间的“翻译官”。所以指令集与芯片、操作系统是强绑定关系,比如INTEL的X86指令与windows是绑定的,形成了WINTEL联盟,ARM指令集与安卓是绑定的形成A-A联盟。

国产CPU呢?不管是龙芯的MIPS、还是申威的Alpha,无法安装windows,只能安装国产的基于linux修改的国产操作系统,而linux的生态与windows相比,根本就不完善。至于华为鲲鹏、飞腾是ARM架构,也装不了windows,而兆芯、海光虽然采用的是X86架构,但起步晚,授权并不完整。所以导致国产CPU的硬件+软件生态,就没有一个能够与windows抗衡的,这就导致了这些CPU,无法走入最大需求的普通消费市场,只能切入一些边缘的小市场。

此前,阿里平头哥凭借玄铁系列嵌入式CPU的研发创新成果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据了解,该研发成果实现了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及配套工具链的创新突破,实现了国际领先的同类性能水平。

玄铁CPU量产超20亿颗,包括紫光展锐、珠海炬芯等200余家企业都在基于玄铁系列处理器设计芯片,目前已在国产芯片中得到广泛应用,像手机周边、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等场景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介绍道,“平头哥在指令集和处理器设计上拥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在推进自研架构产品的同时,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正在逐步贡献到了开源RISC-V架构中,平头哥将与业界共同推进RISC-V开源架构的生态建设,持续降低芯片设计门槛,构建智能、安全和普惠的AIoT芯片生态。”

不过,在经历了这一两年的“无芯之痛”之后,国产CPU也提升非常快,先是龙芯的最新CPU,已经在28nm时实现了等同于AMD 28nm时的水平了。

还有兆芯等也是发展迅速,最近飞腾更是传出了好消息,今年飞腾CPU,要实现7nm工艺,而明年将实现5nm工艺,实现对intel、AMD的追赶。

据了解,嵌入式CPU的主要应用在物联网智能设备上,而根据IDC预测,2025年全球将有416亿台物联网设备,而这些设备中的多数,都将使用嵌入式CPU,可见嵌入式CPU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