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真假,很多人认为智能家居的体验感差强人意?

很多深入了解智能家居行业人的人都说,为什么从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落成后的这几十年来,智能家居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智能家居行业是遇到了什么瓶颈问题了,还是智能家居根本就是一种臆想的伪需求?如果说到行业遇到发展中的问题哪肯定是存在的,比如从30多年前的有线智能家居到在的无线智能家居就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就是简单的一种观念人们都没有改变,认为现在的智能家居还需要砸墙凿壁,穿强布线,现在明确的告诉你不需要了。现在无线通信技术这么发达,根本不再需要提前布线了。

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约和发展空间巨大。其中,家电类产品市场份额最高,市场占比超过70%。此外多篇IoT报告中均对中国的智能家电市场规模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从最近一两年的发展看,智能家居、家电所畅想的那些未来生活方式似乎还是很遥远,各大家电厂商虽然在推动发展,但明显是各自为战为形成一股产业发展的洪流;同时在这一波智能科技兴起的浪潮中,智能家居的声音也被更受大众关注的虚拟现实、机器人等热点所覆盖。

据IDC发布的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的配置率较2019年增加15.1%,达到84.2%。而Statista给出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逐年递增,2020年已经达到435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8%,预计2025年将突破8000亿元。虽然数字方向不尽相同,但无论哪一组数据,无疑都证明了一点:智能产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市场上的一大热点。没错,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一众新技术需要场景落地,也就推动着智能家居成了新能源车之后又一个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庞大,入局者众多。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从市场层面看,单品和单智能系统很多,虽然每个单品都能制造细分场景,但无法让这些场景进行连接和组合,场景之间存在断点,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同时,无法发挥智能家居的最大作用,也就无法进化为智能生态,这是绝大部分智能家居或互联网家电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用户层面上,当前智能家居带来的体验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么惊艳,我们的家居生活并未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颠覆式体验。智能家居的欣欣向荣仿佛浮在“半空”,看得见摸得着,却没有得到真正落地到对家居生活的深层次的改造上。目前智能家居产品的核心功能还是主要集中在远程控制,整个智能家居领域还处在打基础、建平台的阶段。智能家居能够达到的智能化水平,还远不止于此。

智能家居配置率虽然已经足够高,但用户的“家居智能”的实际体验,却有点差强人意。简简单单关个电灯,想要调用打开手机APP进行操作;智能扫地机器人,虽然更新了好几代,但它依旧在地上乱逛,不知道清扫何处;再加上有相当一部分的智能产品没有那么聪明,更是导致在操作控制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虽然很多平台都在尝试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态,尝试用智能音响、智能屏等设备来减小和智能终端之间“人机交互”的难度。但是,将它们放置到某一个位置之后就无法在移动,操作的机动性大大降低,在智能体验上依旧不太方便。

今天煤气关了吗?门锁上了吗?安防系统的危险警报功能和危险自我处理功能,真正消除了家庭主人不必要的担心。智能家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扮演着安防管家的角色,保护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智能家居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将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快乐时光。让我们不再担心生活的琐事,去享受整个家庭的智慧带来了美好的生活。随着体验的加深,我们能够发现智能技术的魅力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