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中度不高

  近两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大幅提升,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较低的产业集中度限制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水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当前任务。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35159.htm

  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中度不高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行业中上位企业的产业不占较大比重,还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应,产业集中度较低,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必须在科技创新和质量上实现突破。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生产大国,出口的却是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由2000年的55.59%上升到了2010年的66.81%,虽然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处于偏低状态。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自主品牌和一流企业也是困扰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问题之一。

  造成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集中度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长期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投资分散、重复布局十分严重,且多数企业按“大而全”和“小而全”建设,致使装备制造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不强。在全球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中国装备制造产业总体上处于中低端,产品技术含量、品牌效应不强。三是中国的装备制造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过高,产业受外资控制程度较高。目前产业内先进技术、核心部件都需要进口。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先进技术是决定产业安全的关键因素。

  尚普咨询在《2014-2017年中国装备制造行业研究及市场投资决策报告》中提到:我国装备制造业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产业集中度较低,规模经济不足,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上呈现企业规模小,大企业规模也不大的特点。对装备制造行业而言,在发展时应重视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