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咨询:_店宝宝:社交电商“狂补”短板

况且,拥有号称“铁军”的地推团队,美团在地面销售上的战略经验更丰富,这体现在其战略节奏的切换上更为迅速,在福州、长沙等多座城市,美团优选BD已经从新城开拓阶段,切换到运营维护老团长阶段。

尤其是在湖南,美团优选在去年双十一当天正式点亮长沙,但到了去年12月初,美团优选在长沙的BD人员已经饱和,并且大量BD们已经转岗到运营岗位,工作以解决老团长出现的问题为主。

执行力是美团内部的最大长板,而多多买菜则胜在流量端。作为最大的社交电商平台,以及农产品上行计划的践行者,拼多多管理供应商的经验也更为成熟,一位在湖北、江苏多地经营共享仓的创业者告诉地歌网,多多买菜能确保供应商有17个点的保底利润,每单还有千分之七的佣金。

当然,这些成熟经验体现在更多细节上,例如多多买菜要求供应商建仓的位置,必须靠近中心仓;而多多买菜在武汉、长沙等城市的总部,基本就与中心仓“一墙之隔”。

相比之下,入局最早的橙心优选,暴露出的短板可不少。

前述的网格仓履约,以及自有流量等,实际都是滴滴的“心头疼”,虽然滴滴App在全国多省市都为橙心优选开放了流量入口,但社区团购“次日提”能否契合打车场景,“用完即走”的打车App实际难以转化用户。

作为一家在国内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的网约车巨头,生活服务一直是滴滴急切想切入的领域,在车服和金融两大“慢生意”之外,生活服务是滴滴提升GMV、拉升市值、强化用户留存,乃至抗衡美团成为真正巨头的重要一环。

2018年,滴滴杀入外卖领域,率先在无锡、南京等城市上线,大量发放的“满25减20”优惠券,一度将美团和饿了么拉回2015-16年的外卖大战,但随后,监管层叫停价格战,滴滴外卖也在2019年被“关停并转”。

但今时今日,社区团购成为了风口上的新转机。

店宝宝电商研究院负责人张斌表示,新冠疫情“激活”了生鲜赛道,美团、拼多多,以及阿里、京东的先后参战,社区团购在2020年下半年被推向高潮,相比于更稳定成熟的外卖市场,抢占增量人群的社区团购,对滴滴而言机会更多。

同时,正在扩张中的橙心小店,以及sku(商品品类)的不断扩充,对橙心而言,社区团购的机会至关重要,一旦橙心优选站稳脚跟,滴滴有望将生活服务端全线铺开,包括到家、到店等等,其估值也将因此连上几个台阶。

共享出行的硝烟落定,让滴滴“站起来了”,而社区团购之于滴滴,可能是能不能实现“大国崛起”的关键一役,如果能在最终的市场格局中获得一席,滴滴的“市梦率”将得以几何级数提升。

但 “不得不”奋进的橙心优选,最终给滴滴带来的是故事,还是事故,仍然是未解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