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全球“缺芯难题”延续:严重危及路由器生产

众所周知,路由器是连接两个或多个网络的硬件设备,在网络间起网关的作用,是读取每一个数据包中的地址然后决定如何传送的专用智能性的网络设备。它能够理解不同的协议,例如某个局域网使用的以太网协议,因特网使用的TCP/IP协议。这样,路由器可以分析各种不同类型网络传来的数据包的目的地址,把非TCP/IP网络的地址转换成TCP/IP地址,或者反之;再根据选定的路由算法把各数据包按最佳路线传送到指定位置。所以路由器可以把非TCP/ IP网络连接到因特网上。

路由器又可以称之为网关设备。路由器就是在OSI/RM中完成的网络层中继以及第三层中继任务,对不同的网络之间的数据包进行存储、分组转发处理,其主要就是在不同的逻辑分开网络。而数据在一个子网中传输到另一个子网中,可以通过路由器的路由功能进行处理。在网络通信中,路由器具有判断网络地址以及选择IP路径的作用,可以在多个网络环境中,构建灵活的链接系统,通过不同的数据分组以及介质访问方式对各个子网进行链接。路由器在操作中仅接受源站或者其他相关路由器传递的信息,是一种基于网络层的互联设备。

近几个月,全球缺芯危机从汽车行业蔓延到了智能手机等其他行业,现在又危及路由器。据财联社报道,电信运营商的路由器订单已经延误了60周,是以前的两倍多。问题在于,如果没有路由器,电信运营商无法增加新订户,就可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宽带市场失去机会,这也是这些运营商如此紧张的原因。

自去年9月美国实施芯片限令后,全球芯片供应链受到扰乱,美国芯片行业发展也遭到了严重的反噬。有声音指出,如今看来“美国也经不起制裁”。

目前全球性缺芯问题严重,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影响也十分巨大。

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的缘故,美国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4月8日分别增加三个工厂到停工停产名单。

早前通用宣布因缺芯削减北美数家工厂的产量。据报道,因芯片短缺,通用汽车削减了北美数个工厂的产量。通用汽车预计本次减产将对本年营业收入造成15亿-20亿美元的损失,减产的影响将会计入公司本年的财务报表中。

据《日经亚洲评论》4月8日报道,由于全球零部件短缺,部分MacBook和iPad的生产已被推迟。这一现象表明,即便是对供应链拥有强大掌控能力的苹果,也无法避免这场“前所未有”的供应危机的影响。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缺芯已导致生产MacBook的一个关键步骤延迟,即在最终组装前需要先将零部件安装在印刷电路板上。与此同时,由于因为缺乏显示器和显示器部件,一些iPad生产也被推迟。

事实上,这种情况比我们预知的要早很多。中国台湾路由器制造商合勤科技(ZyXEL Communications Corp)的欧洲地区业务主管Karsten Gewecke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博通芯片等零部件的交货时间翻了一番,长达一年乃至更久。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Adtran也表示近几个月存在严重的供应链风险和交货期延长的情况。

据外媒报道,宽带供应商目前在订购互联网路由器时正遭遇长达一年多的交付延迟,这令其成为芯片短缺扼杀全球供应链的又一受害者。同时,这也给数百万仍在居家办公的人士带来了挑战。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运营商的报价订单交付期限长达60周,比之前的等待时间翻了一倍不止。

中国台湾路由器制造商合勤科技(ZyXEL Communications Corp)的欧洲地区业务主管Karsten Gewecke表示,对家庭宽带设备的更新需求持续飙升,加剧了因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他指出,自1月以来,公司已要求客户提前一年订购产品,因为自那时起,博通芯片等零部件的交货时间翻了一番,长达一年乃至更久。

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Adtran也警告客户,近几个月存在严重的供应链风险和交货期延长。该公司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公司扩大了在英国的仓库设施,将库存和物流能力增加了一倍以上,以避免出现问题。

而在供应商方面,博通CEO陈福阳(Hock Tan)上个月曾表示,该公司2021年约九成芯片货源已被预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路由器的利润率远低于智能手机和电脑,所以半导体代工厂在分配有限产能的时候将路由器的生产暂时搁置了,集中主要的产能来生产手机和电脑。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导体代工厂努力分配有限产能的过程中,那些利润较低的工作往往被推到了更后面。而显然,路由器的利润率远低于智能手机和电脑。

Karsten Gewecke指出,还没有路由器制造企业的存货完全耗尽,但供应链在未来6个月似乎还很紧张,因此存货耗尽的情况有可能会发生。他表示:“我们的存货很多次面临耗尽。这种情况仍会发生。” 因为芯片供应商的交货周期已超过1年,所以该公司在1月已经要求客户提前1年订货。

美国网络设备制造企业Adtran也警告称,近几个月存在供应链风险,且交付周期延长。

半导体晶圆代工企业正在努力分配稀缺的产能,把盈利较低的产品押后生产,而路由器的利润率比智能手机和电脑的利润低。在路由器领域,东欧等不那么富裕的市场使用的是精密程度和利润率都较低的部件。同样,规模较小的通信运营商受到的打击最大。全球企业都在运用自身的购买力来争夺供应。

难以恢复的不仅仅是制造能力,晶圆和封装衬底的短缺加剧了这个问题。理查德补充说,这对汽车行业的打击尤其严重,台湾的干旱和日本一家工厂的火灾可能会加剧该行业的困境。

许多供应最短缺的芯片,包括那些面向汽车行业的芯片,都是用旧工艺制造的。许多晶圆厂在接近其容量极限的情况下运行它们,这意味着系统中没有太多的闲置空间。

在其他行业,这样的短缺问题更容易解决——客户只需向其他制造商下订单,就能满足暂时的需求激增。但汽车制造商不太可能联系新的供应商,因为需要大约三到六个月,有时更久,才有资格从新工厂获得芯片。半导体制造商不太可能建立新的晶圆厂来满足可能是暂时的需求激增。最后,对双方来说,最好的办法是推动现有晶圆厂增加产量。

此次困境给全行业敲响了警钟,并有望推动产业未来的重塑和优化。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既是全球共性问题,也反映出我国自主供给能力不足的深层次矛盾。汽车芯片是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器件,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有力支撑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