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_合作伙伴眼中的HarmonyOS:专访HarmonyOS首批生态共建者润和软件

去年的HDC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展厅里摆了不少HarmonyOS南向合作伙伴的开发套件和一些Demo。会场给人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一款润和软件的HiSpark Wi-Fi IoT智能小车。这辆Demo智能小车具备巡线、避障等功能,通过云平台可远程遥控——现场工作人员说其适用于智能物流、无人车、服务机器人等应用领域。

HiSpark Wi-Fi IoT智能小车

润和软件副总裁刘洋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针对这款智能小车,首先,Demo板我们考虑面向高校,和教学联合起来,或者是作为面向科研机构的一些教学套件;其次是落地到具体的行业中,比如配送机器人,还有消杀机器人——尤其疫情期间要减少人员接触,消杀机器人是很好的切入点。消杀机器人这块目前已经落地了。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软件”)是华为HarmonyOS官方的首批南向生态的共建合作伙伴之一。在HarmonyOS 2.0发布的第一天,润和软件就随即发布了支持HarmonyOS的HiSpark Wi-Fi IoT智能家居开发套件、HiSpark AI Camera开发套件和HiSpark IPC DIY开发套件,目前也仍在对HarmonyOS生态做持续共建。

已发布的开发套件中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设计,比如基于Hi3516DV300的HiSpark AI Camera,采用五层板设计,“像夹心饼干一样,客户按照需求可以用中间的核心板做计算棒,或者也可以单独来用。像基于3518E的HiSpark IPC DIY开发套件则非常小巧,甚至对于一些开发能力并没有那么强的公司,用我们这样的核心板可以直接做产品原型。

和软件HiSpark AI Camera开发套件

南向生态共建,究竟合作些什么?

“我们与HarmonyOS合作大概是在2020年5、6月份的时候开始的。我们在芯片技术领域有较多的积累,有完整的芯片全栈解决方案。润和软件的芯片底层团队也有近千人的规模。”刘洋说,“所以最早与HarmonyOS合作的切入点,就是南向。我们本身就有比较好的基础。”润和软件从更早就意识到,物联网光靠纯软件是不行的,“做硬件更多也是为了体现我们软件的价值。”所以润和软件在2014年以后就开始大量引入IC行业的人才了,完成从“”到“软硬一体”的转型。

我们在国内与华为海思也一直有深入的合作关系,早期HarmonyOS适配的主要是海思芯片。海思也积极地推荐我们与HarmonyOS合作,最终这个合作就达成了。”这可以认为是润和软件与华为HarmonyOS合作的契机,生态的共建也是从此时开始的。

而在润和软件与华为HarmonyOS具体的合作内容上,刘洋为我们总结了几个部分:

(1)硬件模组生态的共建,这也是我们对于润和软件这类HarmonyOS生态参与者最清晰的认知。“我们的切入点,就是从硬件模组开始的。”刘洋说,包括芯片使能,模组、板卡等硬件设备的提供。”

(2)HarmonyOS系统的子系统扩展。我们和HarmonyOS一起在做的事情也包括了HarmonyOS系统本身,包括系统的扩展子系统,另外还有一些应用场景的落地,我们也在帮助一起做。”

这其中也涉及到了针对HarmonyOS的加固。针对安全层面,我们有个专业团队,与HarmonyOS一起在探讨安全方案。比如未来我们针对金融场景,或者某些其他行业场景,针对OpenHarmony我们会推出自己的发行版,面向我们自己的行业。B端的安全等级需求比C端要高,我们需要自己的安全方案。”刘洋将其称作HarmonyOS系统层面“东西向”的合作。

(3)HarmonyOS的行业落地。这一点本质上也属于南向生态共建者,面向开发者提供工具和方案的一部分。“有些工具不只是为了HarmonyOS而做的,我们做的是行业客户,比如金融、智能车载后装、智能家居等,我们会希望把HarmonyOS带进去。”这是更偏市场层面润和软件能够为HarmonyOS带来的资源,包括在智能家居领域,润和软件正从小家电客户做起,考虑未来逐步将范围再扩展到白电——也就是将HarmonyOS带到了更多的IoT设备上——这也是HarmonyOS生态共建过程里,润和软件对于未来的规划。

(4)HarmonyOS人才生态赋能。说通俗点儿就是生态扩展。包括我们一直在做HarmonyOS的高校计划,我们也在写业内第一本HarmonyOS南向书籍;还有开发者的赋能,邀请一些行业有影响力的人,做直播课程,都是免费输出的。”这些也都是润和软件与HarmonyOS目前在做的事情。

(5)OpenHarmony开源生态的共建。在去年的HDC2020大会上,华为宣布了HarmonyOS开源,并且公布了针对不同能力设备的HarmonyOS开源路线图。“市面上其他的一些系统有的原本就封闭,有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慢慢地走向了封闭。华为则期望走比其他操作系统更开放的道路。我们选择相信华为,和华为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也是最早的几家发起单位之一,我们一起来规划、决策OpenHarmony这条路要怎么走,明确不搞一言堂。”

华为开源的态度也令刘洋印象深刻,“我和华为的接触比较多,我对他们开放的态度是持肯定想法的。我们选择相信华为,是因为华为真的想把这件事情做好,从态度上来看,华为也是真的要通过开放,把OpenHarmony这件事情做好。”OpenHarmony的存在,也表明HarmonyOS生态将长期推进,这也是润和软件与HarmonyOS将持续推进的事情。

HDC2020公布HarmonyOS开源路标

事实上,润和软件与华为HarmonyOS的合作比我们预想得还要深入。比如刘洋特别谈到了发布的几款HiSpark产品,“所有底层适配,包括Demo,我们与HarmonyOS一起都做了upstream。目前在OpenHarmony主线上,所有三款硬件配置都是有的。对开发者来说,无论是体验HarmonyOS特性,还是做底层研究,都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自己去做适配,只需要很小的改动就能把OpenHarmony移上去。”

除了官方代码层面的支持,“所有官方教材包括guide,都是以HiSpark的板子作为模板来做。从去年9月10日推出之后,整体来说我们的设计方案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也还是相当高的。”

生态共建带来什么价值?

在合作内容之外,更应追本溯源的是,润和软件为什么要与华为HarmonyOS合作。刘洋告诉我们:“走HarmonyOS这条路,我们是坚定的,中间的忐忑和期许都有。但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就会坚定地走下去。另外,HarmonyOS对于如何服务好生态合作伙伴有着很清晰的方向,比如针对南向伙伴,HarmonyOS能帮助他们实现智能化升级;给应用开发者伙伴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入口,大家一起携手,共赢移动产业的下一个十年,我认为这有着很大的意义和价值。”

“2021年我们预定的目标是,完成1000万台南向设备的赋能。当然赋能是多方面的,包括芯片平台、操作系统层面,有些我们是通过设备的形式赋能,另外我们还会出售一些系统或模组给产品厂商。”

刘洋谈道,“其实1000万的量算是相对有限的,尤其是一些小设备能够带来的收入增长并不多。华为做HarmonyOS赋能,前期重点也并不在收入上。现在是更多消费者、更多产品、更多连接都进入生态,我们再考虑推更多增值服务,未来我们会看到。”千万级的销量看起来,也只是润和软件与华为做HarmonyOS南向生态共建时的一个“小目标”。

所以与HarmonyOS的生态共建究竟能给润和带来什么价值呢?

第一,带来业务升级的机会。润和软件“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中,金融和物联网是公司的两大业务板块。“我们做金融行业,了解到很多金融相关的设备如金融机具跑的都还是Android系统,行业迫切希望引入国产操作系统,这是行业很强的诉求。HarmonyOS就是很好的切入点,给我们带来了业务升级的机会。”

其次,实现产品技术和体验上的提升。“HarmonyOS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解决近场设备通讯、连接的问题。通过分布式软总线把设备连起来,构成超级终端。很多金融机构的设备原本都是孤立的。大家都很期待HarmonyOS能把这些设备连接起来,实现体验的升级。HarmonyOS能够解决近场通讯的问题,按照华为的roadmap一步步发展的话,真的是很伟大的一个事情。”刘洋表示。

开发者在HDC2020现场体验HiSpark开发套件

除此之外,“作为HarmonyOS的方案商,我们能够帮助很多厂商去解决HarmonyOS认证的问题,并且整合华为的线上线下渠道。还有一些企业,要解决生态、云连接之类的问题本身也很难。”刘洋说,“那么通过和我们的合作,加入到HarmonyOS生态,就能解决技术和市场两方面的问题。”对应的,HarmonyOS是在帮助润和软件吸引客户。于此,润和与华为在生态共建过程中也是双赢的关系。

最后,“对公司整体品牌价值的提升。借助HarmonyOS的品牌价值,公司自身品牌价值也会有提升。”刘洋介绍说,“润和软件一直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推动数字化、国产化。HarmonyOS是我们业务非常重要的抓手。金融和物联网是润和软件的两个翅膀,HarmonyOS能够把我们的这两个业务串联起来,有机整合。”

其实这么多年,市面上出现的国产操作系统也不少。但坦率地说,都没有华为革命这么彻底的。很多操作系统也就是做个皮,或者做一些中间件,就号称是个系统,这其实是不够的。即便撇开民族情怀,HarmonyOS都是非常优秀的操作系统。一些基础的特性就不再重复去提了,包括HarmonyOS架构的领先,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这种特性,是值得很多开发者去尝试的。DevEco Studio用起来其实真的还是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