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三1960_996问题愈演愈烈,政协委员建议监管;联想杨元庆也反对996

一、政协委员李国华:996 问题愈演愈烈,建议监管

近期,“996”“007”超时加班、职场人“过劳”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劳动者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且没有补贴或者加班费。这种工作制度代表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但加班的不仅是互联网人,国内有不少企业单位都在进行着“996”的工作生活。

调查显示,国内近九成的职场人都难逃加班命运,其中,45.5%的职场人每周加班两到三天,更有24.7%的人几乎每天在加班。

广受诟病的“996”工作制为什么会大行其道?政策和法律是否应该对其加以规制?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这种工作制度是已经违反我国劳动法的‘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其实是被完全禁止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较之加班现象的广泛性,其在某些行业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是最为人诟病、最具危害性的,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李国华调研发现,从2019年到2021年,“996”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有的公司要求员工每月工作380小时以上,甚至远远高出996的每月300小时工作时间。现在在短视频、在线教育、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互联网企业,又开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

“‘996’愈演愈烈有多重因素。”李国华分析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

虽然“996”显然违法,却鲜见这些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一些企业明目张胆地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执行996、大小周工时,工会面对企业的不敢谈、不愿谈,集体合同内容形同虚设,导致本应发挥作用的环节失灵;作为高科技企业没有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价值,而是通过压榨员工降低成本谋求利益,不仅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时间,也剥夺了整个社会的时间,对整体社会利益都将造成损失;在 “996” 被谴责后,资本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扭曲正常价值观。

“‘996’既违反劳动法,更背离奋斗精神,其社会危害性不可小看。”李国华建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对“996”、大小周问题的监管,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保障职工合理的工作时间。

二、联想杨元庆旗帜鲜明反对 996

关于“996”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 10 日上午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在联想,我们一直强调的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旗帜鲜明的反对996。员工辛勤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满足我们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一个最终目标。”


END


来源:人民政协网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21ic获得授权后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