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首页_测试工具统计不靠谱,英特尔台式CPU市场份额依然无可匹敌

在近期一份来自PassMark的数据报告中显示,AMD市场份额达到了50.8%,英特尔为49.2%,AMD自从2006年第一季度之后,再次实现了对英特尔的反超。而事实上这份图表并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PassMark数据局限性太大

与国内鲁大师一样,PassMark其实是源自澳大利亚的一家专门从事软件和硬件基准测试的软件公司,它的测试范围往往就有地区的局限性。最简单的例子,鲁大师测试在国内盛行,但不意味着鲁大师的产品热度统计就能代表全球市场的情况。同理,PassMark所代表的其实是在一定时间、一定地区内部分产品参与测试的热度。

事实上,PassMark对测试的产品统计不会加以详细甄别。例如单个产品在重复压力测试20次之后,PassMark会给予20次的使用计数。因此前面提到的PassMark市场份额统计实际上是根据PassMark测试的产品热度获得的。

即便如此,由于地区和使用习惯的限制,PassMark统计出的产品热度同样具备局限性,不能代表全球市场的真实情况。同样以鲁大师为例,中国市场作为IT行业最大的市场之一,国内处理器的热度产品以英特尔为主,得出了与PassMark完全相反的结论。

(来自鲁大师数据报告)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PassMark的市场分析不准确,那么有没有一个更准确的数据呢?这里可以应行业市场数据公司Mercury Research提供的报告。在英特尔和AMD的财报中,双方都会引用这家专业的第三方数据作为参考。可以看到,在Mercury Research 2020 Q3中,英特尔全球市场仍然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来自Mercury Research 2020 Q3 CPU市场报告)

这份数据同样也出现在了AMD的财报中,从数据中可以看出,AMD CPU的市场份额仍然在20%左右,仅为英特尔的1/4,占有量依然很小。

(数据来自AMD)

如果引用OEM或者更专业的服务器市场数据,那么即便是PassMark得到的结论,也仍然是英特尔占尽优势。

因此可以这么理解,AMD目前市场份额仅为英特尔的四分之一,想在短期内超过对手根本不可能,在x86框架下超越英特尔,当笑话听听就可以了。

而PassMark统计出AMD超英特尔的情况,其实是赶上了AMD新品频发的节点。接下来的几个月,就轮到英特尔新一代酷睿发力的时候了,很快我们会发现,PassMark所统计的CPU市场份额,又会再次被英特尔主导。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中国零售消费事业部总经理 唐炯

事实上,无论台式机CPU还是笔记本CPU市场,英特尔在PC领域的地位始终如一,无法撼动。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中国零售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唐炯表示:“PC重要性日趋凸显,相关业务不断激增,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们期待竞争,也重视竞争。英特尔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们相信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一切都取决于自身能否驱动创新并创造更大的价值。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