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曾踩坑无数的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设计,如此简单就被解决了?


出品 21ic论坛  
蒋博1026


网站:bbs.21ic.com



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是利用多普勒频移原理来测量液体流速的。因此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正适合测量含固体颗粒或气泡的流体,不适合测量纯净水。目前正在做一个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将过程写在这里,以此谨记其中的坎坷:


首先,超声波流量计需要两个超声波探头,一个用来发射信号,另外一路用来接收信号,那么电路就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用在发射探头的驱动信号,另外一个用在接收信号的的处理部分;


首先是驱动电路:首先是利用晶振产生方波信号,然后将该方波信号利用运放电路搭建移相器,然后经过运放电路将两路信号放大,以此作为驱动信号驱动探头,最终调试的驱动信号如下图所示:



此处的注意点就是,驱动信号的幅值和峰峰值不能太小,一般建议大于5V即可。


上述部分一共分为3个电路,一个是运放搭建的移相电路,另外一个就是跟随器,提高带负载能力,最后一个就是信号放大电路。将上述信号驱动探头,可以成功驱动。


第二部分就是接收信号的处理部分,类似于探测器信号的处理,首先将信号进行隔离处理,隔离的目的就是为了后端信号不影响前边的探测器信号,隔离完之后,将信号送给带通滤波器,带通滤波器的中心频率和品质因数自己要设计好,中心频率根据探头的参数进行设定,探头不一样,中心频率不一样。带通滤波器的输出信号,送给信号放大器,一般放大倍数根据实际需要设定,当然也跟运算放大器的供电电压有关,不能让放大的信号达到饱和,这样会影响最终的测试结果;然后再加上偏置电压,因为探测器信号有正有负,属于交流信号,所以要加偏置电压,然后将信号在送给乘法器,乘法器的参考信号采用上边提到的晶振输出信号,做差频处理,最终乘法器输出信号送给低通滤波器,低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去取决于实际需要,低通滤波器的输出信号送给555定时器,将其转换为脉冲信号,脉冲信号送给单片机做处理,利用单片机的输入捕获功能,将单片机的识别结果与实际流量值做校准,进行一系列的转换操作,最终将得到我们想要的流量值,后期可以加上4-20mA的电流输出,更适合于远距离传输。下图分别为驱动电路和放大电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21ic获得授权后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