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荣登”美国实体清单的18所中国高校,有你的母校吗?


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公布了新的对华77个实体及个人“制裁”清单。

清单中包含众多的中国高校和企业。
算上今年5月份公布的实体制裁清单中上榜的13所高校,新更新的制裁清单中又新增了5所被制裁的高校,现在中国总共有18所高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cctv新闻截图

什么是“实体清单”?

实体清单
,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进入此榜单的单位,和美国企业搞进出口需要美国的批准,说白了就是美国的技术制裁。

新入榜单的是哪五所高校?

这回最新上榜的五所高校分别是:

  • 北京理工大学

  • 北京邮电大学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南京理工大学

  • 天津大学

这五所高校之所以上榜,自然与高校超强的实力,对国防建设、科技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密切相关。

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在此次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担任嫦娥系列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天津大学空间力学团队在嫦娥五号着陆器稳定着陆、返回大气层的稳定性和姿态分析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要么是具有一定的红色军工背景,要么为中国的5G移动通信做出了贡献。

5所高校简单介绍

( 1 )北京理工大学

985、211、 双一流建设高校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前身是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锐意进取。

( 2 )天津大学

985、211、 双一流建设高校。天津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共有25个一级学科参评,进入A类学科数达到14个。

( 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11 。学校现设有16个学院和174个科研机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

( 4 )南京理工大学

211、双一流建设高校 ,软科最好大学排名第36名,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兵器与装备、电子与信息、化工与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现院校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江苏省重点学科9个,工信部重点学科7个,国防特色学科…….

( 5 )北京邮电大学

211、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取得了A+的优异成绩。

此前上榜的13所高校

在这次名单公布之前,美国5月份也曾发布“实体制裁清单”,当时有13所高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具体名单如下:

一、北京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二、湖南省: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

三、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四、陕西省: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五、四川省: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

六、上海市:同济大学

七、广东省:广东工业大学

八、江西省:南昌大学

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这四所高校和这回最新被制裁的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三所高校,还有一个我们熟知的霸气称谓——国防七子

这七所高校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出了无数的国之栋梁。即使在今天,这七所高校也依然是我国国防领域的砥柱中流。比如歼20的主要研发人员基本都是毕业于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国防七校。

也就是说,至此,国防七子全部在美国的实体制裁清单上。

国防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军事院校,俗称“军校中的清华”。学校担负着为全军培养高级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培训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从事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任务。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除了以上五所与军工有关的高校外,湖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六所高校均为我国的985工程高校,也是我国高校“双一流”计划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这几所高校在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这也许是美国最忌惮我国超过他们的领域。

而南昌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这两所高校,其中南昌大学是211工程高校,广东工业大学虽然并不是双一流高校。但这两所高校在机械工程和自动化领域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被美国列入清单后会有什么后果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21ic获得授权后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