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址_青铜变王者,桌面云是如何逆袭的?

1981年8月12日,IBM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并将其命名为IBM 5150。



IBM 5150


IBM 5150的出现,标志着人类正式进入了PC时代,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购买和使用计算机。


若干年后,比尔盖茨创办的微软公司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版本的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的使用界面,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桌面(DESKTOP)



Win98的桌面,暴露了年龄


桌面的出现,降低了PC的使用难度,改善了用户体验,进而加速了PC的全面普及。


进入21世纪后,电脑硬件加速升级,软件日新月异,我们的“桌面”也变得越来越酷炫。


然而,我们会发现,陪伴我们多年的PC和“桌面”,其实并不完美。尤其是对于企业用户来说,痛点很多。


例如,当新员工领用新PC的时候,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安装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工作软件和补丁。




再例如,PC软硬件频繁出现的故障,往往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浪费宝贵的时间。




更要命的是,如果本机硬盘损坏或误删,很有可能导致数据永久性丢失,给公司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此外,PC的信息安全防护也是大问题。员工使用PC,可能会通过USB端口进行文件拷贝,或者通过网络进行资料外发,泄露公司机密。





面对传统PC如此之多的痛点,IT厂商们想出了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桌面云

▉ 什么是桌面云


桌面云,简单来说,就是把“桌面”搬到云上。





它把个人计算环境集中存储于云端,由云端按需生成桌面环境。本地用户借助终端设备和网络,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和使用云端的个人桌面。





桌面云的核心技术有两个,一是虚拟化技术,二是桌面传输协议





虚拟化技术,大家应该很熟悉了,它是云计算的基础。借助虚拟化技术,云端的服务器才能虚拟出CPU、内存、硬盘等组件,进而生成虚拟桌面。


桌面传输协议就更容易理解了,就像我们通过FTP协议下载文件一样,桌面传输协议可以帮助本地用户顺畅地访问和使用云端上面的虚拟桌面,就像使用本地PC一样。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桌面云解决方案,诞生于2006年左右。


当时,敢于吃螃蟹的用户不多,只有一些对数据安全需求极强的用户(例如政府和银行用户)积极进行了试用。除此之外,大部分企业选择了观望。





这是为什么呢?


很简单,因为不好用。


当时的桌面云,虽然有很好的设计理念,但因为技术不成熟的原因,访问速度慢,运行效率低,用户体验差,没办法媲美传统PC。


所以,员工对桌面云心存抵触,企业管理者也顾虑重重。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云计算虚拟化技术和桌面传输协议变得越来越成熟,桌面云也迅速迭代升级,带来了显著的用户体验提升。


就在桌面云苦练内功,准备再次发力的时候,外部市场的需求环境也发生了有利的变化。


首先,是移动办公需求的大爆发。


近年来,企业规模迅速扩张,异地办公变得非常普遍。旺盛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频繁的商业差旅。这一切,都属于移动办公需求。


今年就更不用说了,意料之外的新冠疫情,让“在家上班”成了很多企业员工的常态。





第二个重大变化,就是信息安全危机的大爆发。


信息安全是企业的生存命脉。这些年来,我们经常看到员工私自拷贝核心代码甚至删库跑路的新闻。





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甚至可能导致企业倒闭。


因此,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防护,迫切希望加强办公桌面环境的安全管控。尤其是移动办公场景下的安全防护,更是重中之重。


就这样,内因+外因,第二代桌面云闪亮逆袭的机会终于来了。

▉ 既安全,又好用,桌面云是如何办到的?


说了半天,桌面云到底是如何满足用户需求的呢?

我们就拿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
的深信服桌面云解决方案为例,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桌面云技术的秘诀。
*数据来源:IDC《中国VDI客户终端市场追踪报告,2020Q1&Q2》

深信服桌面云解决方案,整体上包括终端接入区数据中心区两部分。





终端接入区的设备,既可以是深信服的桌面云终端aDesk,也可以是PC、手机、PAD等常见终端。



aDesk,采用ARM架构,外形精致小巧,无风扇,无噪音,耗电量10W以内。

数据中心区,硬件上主要是桌面云一体机(VDS)和桌面云控制器(VDC)。





VDS是一款专为“云桌面”量身定制的软硬件一体化服务器, 可以建设简单、易运维、高性能的桌面云环境。VDC,虚拟桌面接入控制器,主要起管理作用,提供用户认证管理、细粒度策略控制、桌面/云终端统一监控及管理等功能。


VDS、VDC共同组成了深信服桌面云服务端,创建并管理桌面资源,为用户提供桌面服务。


下面这张图,就是一个针对软件开发场景的深信服桌面云案例。





在案例中,桌面云可以实现:

  • 每个用户通过终端接入系统,系统会自动下发安全策略,统一管控外设的使用权限,通过设置USB黑白名单,杜绝病毒引入,也可以防止数据泄密。


  • 本地终端所有的上网行为,都由服务端进行行为策略控制并记录,文件的外发权限也由服务端进行控制和审计。


  • 所有虚拟桌面的数据都存储在服务端,本地终端0数据。即使拆走了本地硬盘,也带不走任何数据。


  • 终端到云端的数据传输采用了加密通信协议,可以防止信息被窃取。


  • 桌面可以分为开发桌面池和上网桌面池,环境物理隔离。既降低了开发环境感染病毒、遭受攻击的风险,也不影响员工使用外网查阅资料。


众所周知,深信服是一家做安全起家的公司,安全已经被刻入他们的DNA。那些凝结了深信服20年安全技术积累的分布式防火墙、屏幕水印、应用软件管控等技术,足以让系统“固若金汤”。


不管是本地办公,还是远程(移动)办公,都不留安全隐患。


一句话,老板安心!


老板安心很关键,但,不是全部。还要看员工用的爽不爽,往人性了说,它关乎员工的办公体验与情绪。往资本家了说,它关乎业务的产出效率。这背后就扯出了桌面云的终端用户体验问题。


除了安全之外,深信服的桌面云还有极佳的用户体验。


大家应该有很多人用过远程桌面软件,例如windows自带的那个。





远程桌面软件多采用RDP协议,占用带宽大,一旦网络速度慢或不稳定,就会卡顿甚至连接中断,影响正常操作。


深信服桌面云解决方案采用了自研的高效能桌面编码协议,将流量削减到极致,同时可根据链路质量自动调节画面传输帧率。单用户普通办公场景下,带宽可以降至惊人的600Kb


有人可能觉得,桌面云从云端访问资源,性能速度肯定没有本地PC快。


其实,现在的桌面云早已今非昔比。桌面云的背后是企业级的服务器,高性能CPU、内存和硬盘,配合高性能显示协议,轻松完胜PC。即使是复杂的图形处理工作,也完全可以hold住。





最后,是IT运维简化。这简直再明显不过了。


深信服桌面云将所有桌面集中到云端,管理员可以通过Web图形化控制台进行统一的管理维护,员工在本地也可以通过自助界面进行简单维护,从而减免了大量的IT运维工作量。


利用模板克隆等技术,深信服桌面云可以在几分钟内创建上百个桌面。软件和驱动的安装部署,也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新员工分分钟就可以开始工作。


为了拥有更高的效率,深信服还引入了AI算法,进行智能化运维。


根据粗略的估计,桌面云的维护效率相比传统PC模式,至少提升了4倍以上。


总而言之,现在的桌面云,完全可以做到老板放心、员工开心、IT运维省心


凭借前面所说的种种优势,桌面云在企业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欢迎,普及率直线上升。

包括软件开发、安全办公、图纸设计、车间操作、客服中心、第三方外包等在内的众多企业用户场景,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使用桌面云,并且试了之后发现,“哎哟,不错哟”。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21ic获得授权后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