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_新芯如被外资收购对我国产业将是致命打击

  最近,接连传出德仪收购成芯,美光欲收购武汉新芯的消息,震动和影响了整个中国半导体界,同时,“政府出资,企业代管”的这种中国特色半导体产业发展模式也再一次成为了焦点。据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他认为“企业代管”的这种合作模式避免了前期企业投资过大、折旧过大而造成的财务风险。同时,他还认为,武汉新芯如被外资收购对我国存储产业将是致命打击。

  “代管模式”应解决四大问题

  据悉,成芯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体是一条8英寸半导体生产线,成都市政府下属的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是其主要投资方,中芯国际则负责日常的运营和管理。作为中西部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成芯半导体的成立,开创了晶圆代工厂“代管模式”,一度备受业界瞩目。而根据中芯国际与成都政府当初达成的合作协议,中芯国际除了向该工厂输送技术、人才、设备,还承诺在工厂建成后的若干年内优先对公司股权进行回购。

  顾文军向表示,“企业代管”的这种合作模式避免了前期企业投资过大、折旧过大而造成的财务风险。但是,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的同时必须要很好的约束和监督以下四个问题。首先,半导体产业需要规模经济,过多的分散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产业链的构建,而目前地方政府大多求“所在”。

  其次,半导体产业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而政府一般是在前期投入一笔资金,而在后期则没有持续性的投入。第三,企业怎样对这种扩张企业的发展也很重要,是不是当成自己核心竞争力来发展、愿不愿意投入精力和资源都是个问题。第四,政府和企业怎样建立一个相互约束、相互监督、相互合作的长期发展战略关系也是很关键的问题。

  同时,顾文军还指出,这种“代管模式”并不会走到尽头,其对于LED、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可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新芯如被外资收购对我国产业将是致命打击

  据了解,作为“代管”方的中芯国际,一直在积极游说成都政府,希望接盘成芯半导体。但是中芯国际近年曾经持续亏损,虽然最新的季度财报扭亏,也不能改变这一形象,加上与台积电的诉讼纠纷等原因,让成都政府对中芯国际接盘更是心存疑虑。

  顾文军表示,成芯毕竟是8寸厂,并且不是国内唯一的模拟Fab。而武汉新芯则是全新的12寸厂,又是唯一的存储芯片代工厂,所以如果新芯被收购改编成为一个外资企业的生产线,而不是一个开放的代工厂,那么这对于国内刚刚起步的存储产业来说将是一个致命打击。目前,国内有在武汉生产的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开始被迫在海外寻找合作伙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