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首页_中国无线监检中心助力打造深圳福田手机“大硅谷”

  深圳福田手机产业以深圳华强北电子商圈和上沙创新科技园手机检测中心为主轴,福田区正在打造一个集研发、设计、制造、交易、物流为一体的手机“大硅谷”。随着本届高交会的重要成果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正式落户深圳福田,将助力打造福田手机“大硅谷”,并将辐射和带动深圳和珠三角的手机产业集群。

  提供一站式认证服务

  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合作建立的“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昨天在福田上沙创新科技园揭牌落户,同时揭牌的还有深圳无线电检测技术研究院。两个机构的落户将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无线电设备生产企业提供型号核准一站式服务及国内、国际认证一体化服务。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参与揭牌仪式。国家部委和深圳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揭牌活动。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区长张青山率几套班子的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深圳及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手机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在国家工信部备案的手机企业中落户深圳的超过半数。工信部针对手机设备的行政审批检测项目有两个:即进网许可检测和型号核准检测,以前这两个检测项目只能在北京进行。2008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南方分院(南方手机检测中心)落户福田后,手机进网许可检测实现了本地化。待“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实验室”在福田建成后,手机型号检测也将实现本地化,使深圳成为除北京之外全国唯一能同时实现手机入网检测和型号核准检测本地化的城市。

  打造现代服务业载体

  福田区委、区政府实施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把手机检测中心监测中心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载体全力推进。福田区在省市和国家部委的支持下,成功引进了两个中心,为打造手机产业高端服务链奠定了基础。福田区通过旧工业区改造为中心入驻腾出空间,通过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为中心运营创造条件。

  手机检测和无线电监测中心落户深圳,是深圳手机产业链的最核心的一环,也是行业人士的共同期盼。近年来以打造深圳手机之都为目标,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研发机构、手机企业界都从各种角度呼唤这一项目。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落户深圳,将成为深圳手机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张王牌。

  该实验室将建设成为具备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全部技术水平和测试能力的国际级检测实验室,成为深圳无线通信产业链的核心组成环节。实验室将通过标准研究、技术指导、检测服务等开展与产业的横向合作,全方位支撑深圳无线通信的发展,强化深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今年高交会期间,该实验室将正式落户上沙创新科技园16栋办公楼,除建成4000平方米的办公实验场地外,还将建成“物联网体验中心”和“无线电设备博览室”。

  形成手机产业高端服务链

  长期以来手机检测与产业中心分离,制约着深圳手机产业的研发速度。检测费用高时间慢一直是手机圈内的心病,也是阻碍深圳产业发展的绊脚石。据业界透露,在异地检测条件下,检测一款手机需要费用大概32万元,时间要两个半月,这显然已不能适应手机制造商需要尽快上市的要求。手机检测中心和无线电监测中心实现本地化认证后,检测时间将只需要1~2周就可以了,同时大大降低深圳手机的研发检测成本,加快研发周期,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一个核心项目聚集一条产业链,培育一个大产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检测中心和无线电监测中心双双落户深圳福田后,将进一步加强深圳手机之都的地位及全国辐射力。深圳,如同美国的“硅谷”,将形成一条手机产业的“大硅谷”。

  深圳手机“大硅谷”的核心轴在福田中心区,在78.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形成了完整的手机研发、设计、制造、交易、物流、金融一体化产业支撑体系和高端服务链。华强北是中国电子交易第一街,也是国内最大的手机交易中心。田面设计之都聚集着上百家设计公司,通过创意设计为手机增添时尚和价值。上沙创新科技园和天安科技园是手机自主研发的宝地,而深圳CBD为手机产业的腾飞提供强劲的金融和物流服务。

  手机产业占全国半壁江山

  深圳已成为海内外最大的一个手机设计、研发、制造、交易中心。据深圳手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目前,深圳拥有手机及相关厂商达6000多家,其中手机整机生产商600多家,手机方案设计商100多家,配件商3000多家,蓝牙厂家200多家,国包商、省包商1000多家。据悉,目前深圳生产的手机超过两亿部,全国市场的手机有一半产自深圳,而深圳手机总量约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在产业规模上,以深圳为核心的手机产业链再加上对周边的辐射效应,产业规模可以达到2000亿元,围绕手机在转的产业军团达到了百万级别人数。

  在国家进行生产颁照管制的2007年,全国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共有82家,有接近一半给了深圳的企业,包括了中兴、华为、康佳、创维、万利达、金立等响当当的企业品牌。有些不是以深圳为注册地的企业,也将运营或研发中心设在了深圳。而在国家发放手机牌照后,深圳手机研发企业和各类品牌更是呈爆发式增长,其总量和规模达到和超过全国产业的一半。

  深圳手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都显示出较高的国际化水平。全球手机著名企业都可以在深圳找到影子。据记者观察,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分别在深圳富士康和伟创力代工生产。在业内人士看来,生产手机所需要的200多个零部件,大约90%都能在深圳配套,有不少配套产品列世界之最。由于整个制造链条非常完备,深圳甚至可以几十秒内从无到有“创造”一部崭新的手机。

  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和会展中心是最大的国际采购交易渠道。在华强北商圈活跃着近3000人的韩国采购商,主要采购深圳手机。华强北手机带旺了深圳至迪拜的每日物流航班,迪拜甚至也出现了微缩的华强北电子一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