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站_智能机畅销 中国企业欲购日本二手中小型液晶生产线

  在大型液晶面板巨额投资的背后,适合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的二手设备交易也日趋活跃——。在“FPD International 2010”(11月10~12日,幕张Messe会展中心)上,笔者就听到了“中国企业很想购买日本淘汰的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线和制造设备”这种说法。这些中国企业看好的是需求急剧扩大的智能手机和家电用中小型液晶面板市场。

  其中,有的中国企业整条收购日本液晶面板厂商和彩色滤光片厂商停用的第2.5代~第3代底板生产线,也有的中国企业购买因设备换代等原因而淘汰的各代制造设备,交易十分活跃。这种现象不仅限于全球经济形势复苏和智能手机需求急剧扩大的双重利好的2010年,其实从公认投资环境恶化的2009年开始,来自中国厂商的咨询就非常多。

  2009年,伴随经济形势低迷、收益恶化,日本液晶面板厂商纷纷出售生产线及生产设备。对于中国液晶面板厂商来说,这是一个能够以低于通常价格购买到手的绝好机会。在这种背景下,二手液晶面板生产设备的需求和供给关系日趋活跃。

  购买二手设备的中国企业分为两类

  希望购买日本液晶面板厂商淘汰的二手设备的中国企业分为两类。

  一类是已经从事液晶面板量产的企业,瞄准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家电用小型液晶面板需求,为了增强产能及增加产品类型,希望购买二手设备。如果引进已在日本有过生产业绩的量产生产线,就可以有效地增加产能。另外,也有为了研究开发而购买二手设备的企业。

  另一种是今后计划生产液晶面板的新企业。在中国,认为液晶面板生产是一种“能够较快回收投资的业务”企业有很多。所以,在不少政府运营的开发区,都有一些企业在筹划涉足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另外,如果引进液晶面板生产线,还有可能获得政府的补助金,此外还可享受税务上的优惠政策,这些因素也推动了企业的购买热情。

  对于销售日本液晶面板厂商的二手设备的商社来说,向上述第一种已经从事量产的企业销售二手生产线和制造装备时,较少碰到取消订单、或在供货时发生意外纠纷的现象。

  而在与第二种打算涉足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的中国企业交易时,多为在情况尚不明确的条件下进行商谈,经常会对中国企业的应对能力产生疑问。甚至有未确定客户、未取得土地的情况下,就计划先来购买二手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企业。随着商谈的进行,常会出现在价格方面不能达成一致、取消订单的现象。

  目前液晶面板二手设备市场多为从日本收购,向中国和韩国等转销的模式。因此,从事该业务的多为在收购生产设备方面具有优势的日本商社。不过,估计今后从事该业务的韩国和中国企业会逐渐增加。今后有可能出现二手生产设备的销售商和购买商都是中国液晶面板厂商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