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首页_韩国三星加速转型 爱施德很受伤

  “傍大款”带来的高增长让爱施德(002416.SZ)成功上市,但风险也如影随形,“大款”的点滴风吹草动都会让这些傍大款者神经紧张,更严重者,有可能因此给公司带来灾难性后果。

  显然,爱施德正在经历这样的折磨。昨日,爱施德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合作厂商三星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三星中国手机部门近期拟对其中国手机销售渠道结构做出调整,改变所有产品通过国代商总代理销售的模式,即对该部分产品采用“直供+平台直供+分销”并存的渠道结构。

  爱施德是三星手机中国市场最大的代理商之一,据其公告,三星手机2009年占爱施德公司销售收入的72%左右。傍上三星这个大款,曾经被视为手机渠道商爱施德最大的资本,并以此带来的高增长推动其今年5月份成功登陆中小板,募资达18亿元。

  但曾经的大客户开始有意绕开爱施德,通过调整销售渠道结构,三星将逐步减少合作国代商数量,从12月1日开始,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逐步实施。“从国代到直销,渠道更扁平,当然带来利润最大化。”易观国际一名分析师说,通过直供模式,三星可以有更大的渠道利润空间以刺激销售,并加强对渠道的控制力,而进入三星直供体系的分销商将绕开国包商,直接从三星公司拿货,从而获得最大利润空间。

  而作为三星手机全国第一大国代商,爱施德颇为受伤。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爱施德代理三星销售额占比三星国内总销售额的35%,爱施德2002年就开始与三星合作,曾经助力三星手机坐上国内第三把交椅,而当大客户有了足够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时,现在却面临被淘汰的下场。

  公告当日,爱施德股价大跌6.32%,跌幅居前。同日,申银万国发布报告称,以未来三星占手机分销额50%计算,对苏宁和国美直供的影响预计将使爱施德的手机分销收入下降约6%。

  这一切都像是傍大款公司的宿命或绕不过的风险。

  其实,爱施德并不是第一家因大客户策略调整遭遇业绩波动风险的公司。大客户出现问题,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股价大幅缩水的案例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并不少见。此前,今年9月份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300074.SZ)由于未签订超过1000万元的大单,造成上半年业绩一落千丈。2010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下降109.52%,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下降70%以上。此前的2009年同期,则由于有中国人寿的2200万元大单,使其营业利润达到了15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