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试路线_中移动4G建网加速 掘金通信设备板块

  当大部分国人还在逐步熟悉3G的时候,4G已经在向我们渐渐走来!

  近期业内传出多条信息显示,我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已悄然加速在4G领域的部署。早前有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中国移动会在本季度进行TD-LTE(从严格意义讲,真正的4G技术目前还在制定之中,本篇稿件为称呼方便,因此统一以TD—LTE来代指中国移动的4G网络)网络的规模测试,6个城市3060个基站的预商用网络将展开建设。

  这对于一年都默默无闻的A股通信设备板块来说,由运营商主导的新一轮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无疑将是一场可比拟2009年3G发牌的产业盛宴,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或许将在未来1~2年内受益于运营商的巨额4G投资。

  王建宙:

  考虑提前上马TD—LTE网络

  继今年在上海世博会推出4G的TD网络试用之后,中国移动在今年10月明确了TD—LTE预商用网络部署规模,计划从年底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和厦门6个城市建设TD—LTE基站,总规模达3060个,即每个城市500个左右。

  尽管这个规模与中国移动现有22.5万个3G的TD—SCDMA基站相比小了许多,但投资者不可忽视中移动此举背后的深层意义。今年年中,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中移动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大规模TD—LTE组网试验,甚至进行海外测试——就是说,旗下3G业务正式商用才一年多时间,中国移动已经在谋求4G的商用。

  对于中移动在4G方面的跃跃欲试,在通信行业内可谓是路人皆知。12月13日~14日举行的第四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表示,快速增长的数据业务给公司现有网络带来压力,因此2011年中国移动考虑提前上马TD—LTE网络;再加上对原有网络的优化升级,届时中国移动将同时运营WLAN、GSM、TD—SCDMA、TD—LTE四张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中国移动高层至今为止在公开场合发表的对4G业务发展的展望中,发现除了董事长王建宙在今年年中表示TD—LTE将逐渐进入商用阶段外,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也透露,中国移动计划用6~12个月时间让TD—LTE在技术上达到商用水平,明年将进行规模试验,“TD—LTE会在2011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