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中国卷曲显示屏技术:实验失误“带来”国际领先

  想象一下:手机、电脑、电视机……如果有一天这些产品都可以像纸一样折叠、卷曲,或者直接缝在衣服上,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曹镛教授领衔完成的“新型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及发光器件”让这一切成为可能。日前,这一科技成果荣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成果,也是今年广东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的最高奖项。

  实验失误“带来”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

  显示屏如何能够弯曲?项目团队有关成员介绍,传统的显示屏采用真空技术制备,制造成本较高;而曹镛院士团队发明的新工艺,在国际上首次解决了薄膜之间的电子注入效率低的问题,也相应解决了采用全印刷方法制备“柔性”显示屏这个世界性技术难题。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iphone、ipad这些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会比现在便宜30%以上。据透露,目前美国杜邦公司、英国CDT公司等正在积极谋求合作开发该项新技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项重大的科学突破源自一次实验失误。在研究新的环保型发光材料的时候,某学生在做器件实验时忘记了加入钡和钙,只做了铝的实验。按照传统的见解,没有钡和钙,器件就不会发亮。但实验发现,器件仍然有非常好的发光效率。这让实验人员感到无比惊讶,“这是否意味着,这类器件在跟铝一样的稳定金属条件下都可以工作?”他们马上用金继续实验,又取得了成功。

  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发表SCI论文150多篇。

  老教授经常自己搭公车去市场买零件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导电高分子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曹镛院士成果斐然:他与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美国科学家黑格合作,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了柔性发光器件,首次在国际上实现可弯曲的大面积塑料发光二极管,首次实现用银胶做阴极的全印刷聚合物发光器件……

  与在科学界的声名显赫相比,曹镛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并不高,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低调务实的作风。从到华工的第一天起,曹镛就定下规矩,一般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专心做好学问。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曹镛院士与往常一样,依然婉拒了各家媒体的采访请求。

  曹镛院士团队有关成员向笔者透露,年届七旬的曹镛院士至今为止从未配备过秘书,“他觉得自己做这些细节,可以不必麻烦其他人,所以都自己打理”。大到立项做课题,小到调试机器的螺丝,曹镛院士凡事都是亲力亲为。为了买一个设备零件,曹镛院士经常自己搭公共汽车去市场挑选。为了召开学术会议,他甚至亲自打电话为与会人员订旅馆、订车票,连每天的菜单都要亲自打点。

  从事科研多年,曹镛院士未领取分文劳务费“从曹镛院士身上我们看到了科学家的风骨,领略到了知识分子的大家风范!”他的学生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