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登录地址_中国企业抱团效应:三星面板话语权弱化

  虽然三星一直不愿意正面承认,并在努力尝试着联合芯片企业巩固面板市场领军地位,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随着LGD、友达等面板企业与中国大陆整机企业抱团效应的逐渐显现以及中国大陆面板企业的奋起直追,前几年三星在面板业欲打造的寡头主导式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其在面板领域的话语权也被削弱。

  从三星面板的全球表现来看,其近来发展得不是很如意,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三星在高世代面板生产线方面的步伐放缓。两年前,三星高调喊出2010年跳过第10代线直接上马第11代线,但目前显然没有得到验证。去年10月1日,夏普抢先一步,实现了第10代线的量产。这给一直将自己视为面板业领头羊的三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其次,从市场占有率方面来讲,三星液晶面板的出货量也一直受到第二名LGD的挑战。Display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借助中小尺寸市场的优势,LGD在液晶面板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越三星。2010年11月,LGD液晶面板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27.5%,居于首位;三星为23.5%,位居第二;新奇美为17.8%,友达光电为15.8%,分别位于第三位和第四位。不过由于三星在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仍有优势,所以从营收上看,三星仍旧高于 LGD,但这种差距在缩小。2010年年初时,三星与LGD的差距高达3个百分点,到了11月份,差距仅为0.2个百分点。

  最后,三星举报其他企业操控面板价格而树敌太多。去年关于面板巨头操控液晶面板价格的消息不断,最近的一次则是三星作为污点证人,举报“手足兄弟”LGD和中国台湾四大面板厂操控面板价格,导致LGD和中国台湾四大面板厂被罚,三星则因举报而免于处罚。这直接导致三星在液晶面板市场的地位下滑。

  全球市场的表现不如意也直接导致三星在中国市场走下坡路。虽然三星在中国苏州投产第7.5代线的项目前不久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但这并没有让三星摆脱尴尬的局面:

  第一,三星获批的是第7.5代线,这是一条比较“尴尬”的生产线。2009年前,中国大陆普遍把第6代线称为高世代线,但2010年其他企业纷纷上马第8.5代线,中电熊猫甚至意欲上马第10代线,第7.5代线已经不能被称为高世代线了。所以,相比LGD轰轰烈烈的动作而言,三星至今对其获批的第7.5代线都没有明确的远期计划,这是它的尴尬所在。

  第二,三星在中国市场的盟友在减少。在高世代线普遍没有落户中国大陆之前,三星面板是很多整机企业的理想选择。2008年,TCL液晶模组项目动工,当时三星电子作为合作伙伴为该项目提供液晶面板技术等相关支持。但是随着2009年TCL自己建立“华星光电”,涉足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三星和TCL这种以前稳定的合作关系变得不再稳定。LGD则牢牢锁定着创维,康佳也在龙飞二期的对面建设自己的模组厂。这样,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坚定盟友只剩下海信,不过随着2011至2012年中国大陆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相继量产,海信的选择面越来越广,其是否会对其他面板企业产生兴趣,我们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