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中国多晶硅准入标准出台 17万吨产能大部分腰斩

  《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24日正式出台,分析认为,标准出台后,多晶硅行业将迎来洗牌,目前国内各省高达17万吨的规划产能,大部分将被腰斩。

  综合媒体1月24日报道,一份酝酿超过一年时间以上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今日由工信部正式发布,多晶硅产业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局。

  该《标准》对多晶硅生产的选址、能耗、环保、规模做出了明确规定和限制。其中新建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自然保护区、水源区、居民区等环境1000米内不得新建多晶硅企业、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应小于60千瓦时/千克等规定,将影响大部分企业。

  历经长达一年半时间的征求意见

  今日出台的《标准》基本上称得上是2009年国务院38号文件(《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细化,最早在2009年三季度已在国内多个主要多晶硅生产企业间展开征求意见。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去年年底对网易财经证实,公司多次参与该标准的讨论。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包括赛维LDK、新光硅业、峨眉半导体等多家企业均参与了讨论。

  此前市场预期《标准》最快能在2010年一季度出台,不过从知道一年后的今天才出台,可以看出在标准的讨论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的分歧。

  据了解,《标准》的出台源自于2009年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多晶硅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严重问题。在此之前,各地争先上马多晶硅项目,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工信部与国务院在2009年8月、9月为此先后出台了《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和《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能控制局面。

  行业将迎来洗牌

  对于这些条款,在征求意见时曾受到地方企业的反对。比如距离1000米的要求,企业认为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而对于3,000吨产能的限制,河南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则对媒体表示,目前国内能上这一规模的企业很少。

  一位曾参与《标准》讨论的企业高管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按照这一标准,“目前,国内4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仅有四分之一达到了这个水平。标准出台后,国内各省高达17万吨的规划产能,大部分将被腰斩。”

  中投证券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上半年,四川、河南、江苏、云南等20多个省,已有近50家公司正在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建设规模逾17万吨,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倘若这些产能全部实现,相当于全球多晶硅年需求量的两倍以上。

  据了解,按照该规定,四川、河南等省份的多晶硅企业将受影响最大。据分析人士统计,目前中国17万吨规划产能中,60%以上是单线3,000吨以下的产能。

  中投顾问能源首席分析师姜谦此前在评价《标准》出台后的影响时认为,多晶硅行业将出现巨变,弱者出局,强者地位更加巩固,未来国内将出现七八家大型多晶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