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咨询:_华为海外连遭“暗算”背后的“排外”情绪

  尽管摩托罗拉指控华为窃密的最终结果目前尚难判断,但华为借路摩托罗拉进军北美市场的希望无疑再次破灭。事实上,不仅仅是北美,这种“排外”情绪实则蔓延至中国电信设备企业昔日的海外重镇。

  尽管摩托罗拉指控华为窃密的最终结果目前尚难判断,但华为借路摩托罗拉进军北美市场的希望无疑再次破灭。人们在咋舌华为与摩托罗拉之间8年的OEM合作关系就这么戛然而止之际,也不禁质疑,华为作为少有的技术“偏执狂”型民营企业,为何多年来屡被思科、诺基亚、阿尔卡特、西门子这些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就专利问题揪住不放?

  显然,步随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诺西)7月21日宣布以12亿美金整体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设备业务,MOTO随即将2年前悬而未决的“旧案”拎出说叨,时间点颇为诡异,难免令部分人士领会为诺西责令MOTO对华为做出的“表态”。其背后的商业逻辑也好,政府博弈也罢,则十分微妙。

  商业逻辑背后的“壁垒”传递

  “更微妙的,是爆发时间与爆发方式,是先按兵不动,然后择期指名点姓把人找出来,还是别有意图的嘴上叨叨?国际上诸多涉嫌商业秘密的案件,就这么蹊跷,但还是发生了。”通信业专家项立刚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鉴于迄今为止北美市场排名前三的设备商爱立信、阿朗以及即将完成交易的诺西,当初均以收购方式“曲线”入市,而华为多次叩门却不得要领,我们有必要梳理华为在全球化布局的这块“短板”。

  2008年,因思科专利诉讼黯然退出美国市场的华为希冀借助收购3Com解决了重返欧美主流市场难题,最终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基于“国家安全考量”的审核下宣告失败;2010年5月在与惠普竞购美国palm公司的角逐中落败,同时也将电信设备商国际战局中的这个中国影子昭然天下;此次欲借MOTO无线设备OEM合作伙伴的身份发力,则被诺西横刀夺爱。丧失与MOTO的来往,不仅意味着将北美CDMA 16%的市场拱手让人,同时宣告华为若欲向这块重新进入三足鼎立状态的阵地再次进军,或已然失去收购标的。

  “目前参与北美市场并购的大多还是那些出身显赫的欧美设备商,华为以进攻性研发和市场营销战略著称,同时价格相对低廉,北美运营商视其为一种威胁,同时对于外包还缺乏信任。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商业利益的问题上,美国向来就不客气。”项立刚表示。

  在格局日悉明朗的电信设备商版图割据战中,任何一个并购方面的疏忽均会为竞争者带来可乘之机,北美市场对于华为设置“壁垒”在所难免。事实上,不仅仅是北美,这种“排外”情绪实则蔓延至中国电信设备企业昔日的海外重镇。

  在印度政府近期制定的一份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中,华为、联想、中兴等25家中国企业赫然在列,而爱立信、诺西和阿尔卡特朗讯则安然过关。欧盟委员则于6月底对中国进口的无线网卡发起了一场反倾销调查,涉及千余家中国企业,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