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三1960_京东方回应越亏越投质疑:8代线9月量产 今年盈利

  盈利,一直是京东方心口纠结的痛。而随着面板8代线量产临近,这一点有望改变。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本周宣布对京东方显示增资86.6亿元,增资完成后,京东方对京东方显示的持股比例将增至约50%。

  京东方8代线项目2009年10月开工,2010年7月完成主体厂房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南都记者在北京亦庄的项目园区入口看到,大批工人忙碌进出。据了解,周围几片巨大的空地都是京东方或者京东方配套工厂的预留土地,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玻璃基板供应商康宁,“这是康宁第一次计划将包括前端熔炉在内的所有玻璃基板生产线搬移到中国。”

  在面板业狂砸500亿的京东方一直在“融资-亏损-融资”的非议中挣扎。京东方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张宇对南都记者表示,“我们坚持的路线是对的。唯一的问题就是盈利,只要尽早盈利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据其透露,今年9月底京东方8代线可以量产,规划的目标是2011年实现盈利。

        其他相关文章报道,

         京东方四年融资251亿:越亏越投的扩张秘籍

         TCL京东方纷纷押宝液晶面板线 斥资超二百亿

         京东方越亏越投扩张秘籍续:280亿融资全到位

         7国企投资90亿 京东方8代项目融资到位

          外运发展认购京东方非公开发行的A股1亿股

 

  产业逻辑与金融逻辑的悖论

  根据公告,上述增资中,85亿元来自京东方201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所筹募资金,1.6亿元为本公司自有资金。此前,京东方刚与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组成的银团签订了贷款合同,贷款总额约105亿元,如此京东方8代液晶面板线项目所需的280亿资金全部到位。“现在设备在搬运,6月底点亮,9月底量产。我们今年工作重点就是8代线的量产和5代线结构调整,这是扭转亏损局面必须要做的。”张宇表示。

  随着年报披露时间渐近,京东方面临又一场舆论冲击似乎在所难免。2010年全年京东方净利预亏约14亿元。“一部分是市场问题,一部分是结构问题。”面对外界对京东方盈利的质疑张宇已经习惯,据其介绍,一方面2010年产品价格降得比较明显,另一方面,5代线承载了太多任务。张宇解释说,5代线如果只切15吋、17吋、19吋就都是经济切割,完全可以盈利。不过,在过去一年为了给6代线和8代线做产品准备,5代线跑了17个品种,不停地切换使得设备利用率下降,尤其是切割大尺寸,比如42吋,就更不经济了。“我们需要先用5代线做出产品拿到客户认证,6、8代线建好后,客户对工厂再进行认证就可以了。6代线量产后,对联想、戴尔、长城、康佳、长虹等客户马上就可以供货,否则,半年的认证期会让6代线损失更大。”

  京东方在资本市场一直饱受争议,被外界认为陷入了亏损、融资、再亏损、再融资的循环。“我们融资的钱都是专款专用。外界有误解,以为我们亏了没钱了,就圈钱,用来补亏损。如果是这样,政府不可能批。”张宇颇有些无奈,在其看来,不少人对于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暴利的心理太强。但是面板产业,是国家必须要发展的一项基础产业。需要长期投入以后才能显出成效。“最大的质疑就是投了大笔的钱还亏损。产业逻辑不能用金融逻辑判断。500亿投到了实业上,LG D、三星、夏普都经历很久的投入期。一旦发展起来了。就完全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