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登录_太阳能订单多料源少 产业链抢料戏码重演

  太阳能多晶硅及硅晶圆缺货愈益严重,预估至少2011年上半都难获得解决,加上料源价格恐将持续向上攀升,产业供应链相关业者为争取料源,近期可说是全体出动涌向上游厂抢料,太阳能厂商拥料为王情况正快速发酵中。

  太阳能多晶硅及硅晶圆缺货情况持续,尤其是太阳能电池端新产能陆续开出,对料源需求迫切度不断提升,近期在大陆所举行第5届上海太阳能光电展(SNEC),便明显看到许多太阳能业者前往展场,主要都是以扫料为目标,争取订单反而是次要考量。

  台系太阳能电池厂指出,现阶段掌控料源比订单取得难度还高,电池业者目前面临难题是有单无料,因此,许多电池厂纷减少国际展览参展规模,反而在每次展览大幅动员采购人员前往展场,直接约谈多晶硅及硅晶圆厂进行扫料动作,业者纷预期后续缺料情况恐将更加严重。

  太阳能业者表示,太阳能厂拥料为王情况从2011年初发酵至今,整个产业链相关业者可说全都涌到料源市场抢料,只要拥有价格合理的料源,便可有效掌控生产进度,因此,包括硅晶圆厂、电池厂、模块厂、通路商、甚至是产出量仍无法满足客户的多晶硅厂,都成为料源买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料源缺乏问题与产业链预期心理有相当大关连,多数业者认为由于欧洲地区包括德国、意大利等第2季末或年中才会决定新补助方案,2011年上半补助费率下砍前的需求乐观可期,而供应链业者均出动扫料,价格上涨走势已可预期,卖家可争取获利空间更大,惜售情况亦更明显。

  太阳能业者表示,多晶硅主力供应商供料策略以合约为主,使得现货市场料源流通量受限,另外,现货价是确保每季多晶硅合约议价重要指标,若增加现货流通量,反而影响市占率高的合约价走势,在需求不缺情况下,上游厂不担心竞争对手在现货市场倒货,限制现货市场流通量,反而成为料源供应商最佳策略。

  目前主力老字号多晶硅厂包括美国Hemlock、挪威REC、德国Wacker、美国MEMC,以及日本德山(Tokuyama)、Sumitomo、三菱 (Mitsubishi)等,多数以供应合约客户为主,新进主流的韩厂OCI、大陆保利协鑫(GCL)、江西赛维(LDK)、友达M.Setek等,亦采相同策略。若依台系太阳能多晶硅领域来看,目前有能力供应料源厂以友达转投资M.Setek,以及荣化与亿光转投资福聚为主,受到此波料源缺乏影响,亦成为业者追料焦点之一。